新国志

有关新加坡政治、社会、文化的报道、分析与评论

打一场地方战

with 3 comments

联合早报/游润恬    2014-11-16
http://www.zaobao.com.sg/forum/opinion/story20141116-412613

朝野两党的政治攻防,固然有各自的战略计算,但是市镇会的管理,毕竟关系到民众的集体利益,还是有必须遵守的客观标准。

工人党在选举期间打的是全国战略,一方面批评人民行动党政府在交通、住房、医药费、生活费等影响全国的政策,另一方面亮出“打造第一世界国会”的口号,把反对党议员的意义定在高于选区的国家层面。

人民行动党作为执政党,自然也有赢取民意的全国战略——管理好国家、发展好经济,照顾好人民。不过针对工人党,它在过去几年也着力打出以阿裕尼—后港—榜鹅东市镇理事会为目标的地方战略。

所谓地方战略,最明显的做法,是把聚光灯照在工人党市镇会做得不到位之处,向阿裕尼集选区、后港和榜鹅东单选区,以及全国其他选区的选民,发出工人党管不好市镇会的信息,让他们质疑工人党议员的能力。

例如在国家发展部最新发布的全国市镇会管理报告中,工人党市镇会连年在管理财政方面的两个指标亮红灯。

行动党不时对选民说,若把素质差的反对党候选人选进国会,当这些人无法管理好市镇会,并纵容区内脏乱或失修,导致居住环境变恶劣或房价下跌,吃亏和后悔的还是选民。

由于执政党向来在吸引高学历、高素质的候选人方面占优势,把市镇会的管理表现设为让选民衡量候选人能力的标杆,符合行动党的战略逻辑。

市镇会从1988年设立以来,就一直是个高度政治化的组织。市镇会只能由该选区的当选议员领导,所以居民如果对区内的清洁度、电梯服务或硬体设施的维修(如墙壁剥落、出现鼠患等)不满,直接负责的是他们选出来的议员,而不是政府。

与此同时,市镇会需要与人民协会、国家环境局、建屋发展局等多个政府部门密切合作,才能顺利执行管理区内设施的任务。即将成立的社区事务署,除了将加强各政府部门在地方的协作能力之外,也将间接地达到把市镇会与政府部门的功能明确区分的效果。

不过,反对党议员过去这些年最常抗议的是,反对党市镇会与政府部门和该区的基层顾问(这人必定是执政党党员)这三方之间那种微妙的关系。例如国家发展部有一笔供各选区提升社区基础设施的基金,但只开放给基层顾问申请。市镇会若想使用这笔钱提升区内设施,就得与基层顾问合作,而不能自行决定。

工人党显然明白市镇会的政治重要性。工人党主席林瑞莲在大选后辞掉学院讲师的工作,部分原因是为了要专心把市镇会管理好。阿裕尼-后港-榜鹅东市镇会的管理,是工人党在下届选举时向全国选民呈现的最具体的成绩单。工人党若想扩大,就必须向选民证明,它不只是一把反对的声音和扩大民怨的喇叭,也是一双能做事的手和一个有行政能力的脑袋。阅读全文»

3条回应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拖欠杂费的这29%居民,可能有两类。1,贫穷家庭。2,PAP支持者。若是第一类,工人党的宽容,他们是会感激的。若是第二类,由于巴仙率相当低,对工人党的支持率也不构成威胁。工人党,安啦!
    在此呼吁阿裕尼集选区市镇会,调查这些人的家庭状况,看他们是否需要帮忙。若是第二类,那就应该揭露他们的嘴脸,让他们无地自容。

    非政客

    11月 16, 2014 at 3:37 下午

  2. […] 打一场地方战 […]

  3. 地方管理打一场,朝野两党比短长。
    铁锤扫地不亁净,闪电风吹狼藉忙。
    雷曼兄弟空亏损,润口姐妹恬齿扬。
    问责自惊天自笑,妙典秋阴淡影藏。
    =========================

    德仁

    11月 18, 2014 at 9:13 上午


留下评论

这个站点使用 Akismet 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你的评论数据如何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