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志

有关新加坡政治、社会、文化的报道、分析与评论

陈清木医生:不必大模大样,故作姿态

leave a comment »

新加坡雅虎网    2011-7-25
http://www.tanchengbock.org/不必大模大样,故作姿态
英文原文:http://sg.news.yahoo.com/blogs/singaporescene/tan-cheng-bock-no-grand-posturing-011327163.html

陈清木医生

当陈清木医生是国会议员时,曾坚持己见,几次对政府某些政策持不同意见而成为头条新闻。

但是,如果陈医生被选为总统,他将会采用“低调,软性外交”方式的策略去处理问题。

有可能是总统候选人之一,71岁的陈医生解释,他会以温和及私下会晤方式去与有关人士商讨,他举例如目前的公共交通费上涨热题,并不在总统的职责范围内,不必大张旗鼓的去讨伐。 “ 也许结果会是一无所获,没有必要高调的宣传自己,说我来为民请愿。 陈医生告诉新加坡雅虎网。

“你一定要知道你想做什么,是要做出成绩来,还是告诉大家我是伟大的战士,我自己是属于会做出好成绩的。” 这就是陈医生的策略,从在林厝港亚妈间当医生到后来当国会议员涉及国际事务都是如此。

”当新加坡政府要求我去解决某些发生在欧洲的问题时,我并没有去国会中发表长篇大论以展示自己。” 陈医生在1991年至1996年为新加坡及欧洲的国会代表,1996年至2006年为新加坡及南亚的国会代表。

“ 当时我去找到与问题有关的负责人商讨,用欧洲人的习惯,一杯酒,在良好的环境中把问题解决了。”

在40分钟的访谈中,陈医生分享了民选总统的职责范围及自己如果有幸当选如何去履行职责。

陈医生指出,如果有幸当选,他会以宏观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因为许多问题都有可能是相关的,如屋价与医疗费用。

“我们有必要保持社会的和谐环境,才不至于影响到国家的稳定。”

陈清木医生,并不是政府支持的总统候选人,若当选为总统,能否与人民行动党控制的政府一起工作?

“他们也许会有点失望因为突然间来了一位令他们不舒适的人,但我相信他们一定会表现出光明正大。” 陈医生曾担任后座议员26年,今年才退出人民行动党。

陈医生也承认政府有时会“相当固执”的去落实某些政府觉得是好的政策,也许我们可以好好说服政府,为了达到目标,有另一种方法。

如果有人持不同意见,陈医生将会说服他们寻求共识。

“这是我的作风,但并不代表我会处于弱势,因为一旦我发现不对劲,我会马上告诉你!” 陈医生强调这点。

他说在当国会议员期间,就是如此,如1999年他批评政府引入外国人才制度,因为他感觉到新加坡人在经济不景时最担心被栽员。

“当你提出批评时,你肯定会遭受责骂,因为这样是与党的政策对着干,”陈医生回忆当年的情景,“我是受到训斥,当时李光耀更是在公开场合大骂了我一顿。”

“那时是很可悲的,因为感觉上你被同僚们定位成‘反国家分子’。” 陈医生分享往事。“但是我并不气馁,因为他(李先生)为新加坡付出的太多了。”

总统并非只是有名无实

假如能与政府共事,民选总统有多少影响力?近期不少政府官员已经把民选总统的职责及权力解释清楚,这让大家觉得民选总统只是有名无实。

“我想很多人都有错觉,以为民选总统是无权无力,”陈医生纠正这一点。

在上周五的记者会他曾分享过,民选总统制还在优化期间,新一任的总统可提出优化方案,并修改宪法,国会审批。 他指出前资政贾古马与律政/外交部长尚穆根的言论,着重在宪法及法律角度,协助梳理民选总统职责。

陈医生说他有计划的去保护好国家储备,以后会透露更多有关信息,他也强调总统应有的’软实力’。

“有一点非常重要,总统并非是有名无实,应该是人民的总统,人民可以求助于他。”

“总统不一定要提出课题,但总统可以为人民的苦衷提供降温作用。” 陈医生说他愿意承担更大的责任,做一位真正人民的总统。

“总统不能给人们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陈医生指出总统应该联系各族群,增强新加坡人民的凝聚力。

人民的信任就是总统的根基,陈医生请大家评估他过去的成绩,“如果人民信任我,大家就知道我会看管好储备,就会对主要公务员的任命有信心,因为任命的官员绝对会影响人民的生计及未来。”

如果缺乏信任,陈医生宁可退选,“只有人民的信任,知道你有独立的思维,任何决策都会以国家利益为先。”

Written by xinguozhi

八月 18, 2011 在 12:12 上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