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志

有关新加坡政治、社会、文化的报道、分析与评论

李光耀:加入马来西亚是错的

leave a comment »

星洲日报    2011-9-17
http://www.sinchew.com.my/node/219824?tid=2

过去几十年来,李光耀统治新加坡,打败对手,赢得了高度的褒扬的同时也遭到严厉的批判。回顾他的政治生涯,李光耀承认他做错了一些事,而加入马来西亚就是其中一件。

他说,在当时,他不相信马来西亚会成为一个以马来人为主的伊斯兰国家。虽然他原本就预计到东姑会恢复苏丹体制和旧皇俗,却没料到这么做是为了维护马来人至高无上的政治地位。

新马分家打击沉重

新马分道扬镳对李光耀是个沉重的打击。

不过,犯错并不意味着后悔。当被问到有甚么令他后悔的事、有甚么他觉得需要得到宽恕的事等,这些问题被他称之为“无聊的游戏问题”。

在他看来,翻出陈年往事来评论过去的功过是非,是毫无意义的,因为他已经竭尽所能做到最好了。

他说:“我做了我认为对的事,我是根据当时的情势、根据当时所能掌握的信息、在承受巨大的压力下做出决定的。

那已经做完了,就是了结了。我再往前迈进。你不断回顾过去,就只是在浪费时间。”

不在乎年轻人评价

“我后悔加入马来西亚吗?不,当时这么做是对的。这件事失败了吗?是。

我后悔鼓吹建立一个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然后才导致它失败吗?不。这都是成长的过程的一部份。”

不管你怎样看,李光耀真的不在乎。

现在的政治环境已经不需要再拚个你死我活来争取选票了,他的信念更坚定了。

他说:“我在政坛上已经不活跃了。

新加坡年轻人怎么看我,对我来说是无关紧要的事。”

“我死后人们如何评论我,是由下一代以我作为学术研究对象的博士生来决定的,对吗?到时还会出现许多历史修正,就像人们修正斯大林、勃列日涅夫,还有一天可能是耶尔辛、之后是普京。你活着的时候人家可能把你奉为典范,但死后就遗臭万年。我活到这把年纪已看透这点了。”

不管历史将如何评价他的功过,李光耀都问心无愧。他已经做了他认为对的事,对他来说这就够了。

原本想当律师  “时势造就了我”

举足轻重的名人、不平凡的人物、能人所不能的政治家;这只是几个堆砌在李光耀身上的赞誉。但李光耀却说,他不来自我陶醉这一套,他也根本不想成为政治家,事实上,是时势造就了他。

“英军被击败、接着士气全盘溃散、日军的暴行、英军重返、我们和共产党的斗争以及英军离去,就是这些造就了今天的我。我没想过要成为政治家,那是一派胡言,你不会想当政治家的。政治家不是你想当就可以的。”

李光耀说,他原本是想当律师。

“不过,如果我没有选择从政,谁会来治理这个国家,你得遵从甚么法律呢?

这是我跟我的合伙人艾迪‧巴克说的话。

我说:‘艾迪,如果我们不出来竞选,就会有一批庸才当选,你想你的律师馆还能营业吗?’他考虑后说我讲得很有道理,于是他就站出来了。但一切上轨道后,他说:‘好,行了,我还没有缴清房子的贷款呢。’这就是我怎么开始着手改善薪金制度。你不是人生一开始就说:‘我要当政治家。’真是一派胡言。”

钦佩戴高乐邓小平丘吉尔

在李光耀眼中,最让他钦佩的政治家是戴高乐、邓小平、丘吉尔。

“戴高乐因为他勇气非凡。当时他的国家被占领,他只是一名一星将军,却扛起领导国家的重任。他得到英国和美国的支持,却一直固执己见。我当时一直在观察他。虽然我不懂法语,但可以感受到他说话时满腔热忱。

“邓小平是一个伟人,他改变了中国,他使中国从一个落后、甚至可能像苏联一样分崩离析的国家,发展成今天的中国,而且正朝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迈进。

“丘吉尔,在常人可能已经放弃的时候,他却说:‘我们将在海滩作战。’他是一个伟人,和人民站在一起并肩作战。”

当被问到他是否也希望自己能够像以上的政治家一样,被新加坡的年轻一代所传颂,李光耀说:“不,我并不那么想。

首先,我从不把自己看成是一个政治家。

我只不过是做事有决心、有毅力、坚持不懈。当我决定做一件事,我会不断努力直到成功为止。就是这样罢了。这就是我怎么看待自己。我不是甚么政治家,那是一派胡言。如果有任何人认为自己是政治家,那他应该去看心理医生。”

Written by xinguozhi

九月 17, 2011 在 11:56 下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