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志

有关新加坡政治、社会、文化的报道、分析与评论

新加坡的“茶文化”

with one comment

海峡博客   2012-2-25
http://www.straitsblogs.com/2012/02/blog-post_25.html

在新加坡,很少听到对“茶”的评价,其实在国内,朋友之间送茶,是一种很有意思的文化,不动声色,却又令人舒畅。“唔,好茶……”是一种淡淡的赞美。

到了新加坡,才知道,“茶”是一种奇怪的东西。很多人说,新加坡的水太过干净,因此再好的茶叶也无法泡制出馥郁的茶来。

记得十年前刚来新加坡的时候,朋友就带我去丹戎巴葛一带的“茶馆”。其实那不是我们中国意义上的“茶馆”,而是一种咖啡馆不像咖啡馆,喝茶的地方。那是并不知道水质的问题,只觉得这茶不好喝。

尤其是那种装修过度,尽力渲染什么文化的氛围,反倒让我大倒胃口。那还不如喝一杯上好的咖啡呢。

究竟什么是“茶馆”?现代京剧《沙家浜》里面的“春来茶馆”已经表现得淋漓尽致了。当年汪曾祺写的茶馆店老板娘阿庆嫂的唱词,更把“茶馆”文化描述到极致。

因此,在我的文化里,新加坡的茶馆文化,其实应该在所谓的“咖啡店”里才能找到。但这个想法,差一点就酿成一次相骂。

前不久,我和一位朋友又路过了丹戎巴葛一带,朋友建议去那里的一间“茶店”喝茶。我欣然应允。于是就走进了其中的一间。

一位男服务生接待我们参观茶店的陈列室。其实我不是很懂他们为何要把个茶店弄得这样隆重。于是我对朋友说,在中国,茶馆其实就是新加坡的咖啡店,三教九流都能去的地方。

话音未落,那位侍应生就插话了。他说:“你怎么能将茶馆和咖啡店相提并论呢,茶馆是多么有文化的,咖啡店怎么比的上。”

我当时就愣了。我的朋友也是来自中国,当然知道其中的原委,就把我拉开了。后来我们坐下喝茶,那茶的味道当然变得更加的无趣。

其实,在新加坡那么多年,这样的文化差异早已心知肚明。但在茶馆和咖啡店的认知上,出现如此明显的文化冲突,倒也始料未及。

或许,这位年轻人的心目中,这茶馆店正是他服务的茶店那样,包装得跟西方的咖啡馆似的,但却不见了真正茶馆的文化。或许,茶这样东西,到了新加坡,就变了味,我指的不仅仅是水质太过干净造成的。

所以,这种被异化了的“茶文化”,却是也是一种他们的文化,但真的不是我们的“茶文化”……

Written by xinguozhi

二月 25, 2012 在 6:16 下午

发表在 文化

Tagged with ,

一条回应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Reblogged this on 当代艺术文化.

    peak

    一月 21, 2016 at 8:02 上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