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志

有关新加坡政治、社会、文化的报道、分析与评论

新华文学有个家

leave a comment »

衣若芬    2012-2-26
http://ilofen.blogspot.com/2012/02/blog-post_26.html

不管是“华语系文学”,或是“海外华文文学”,学者的思考论辩,正显示世界各地华族与非华族作者用华文写作的蓬勃和多元。在此气象万千的写作历史中,新加坡没有缺席,这是“新华文学馆”的意义。

去年听新加坡文艺协会会长骆明先生演讲时,得知酝酿多年的新加坡华文文学馆(简称“新华文学馆”)已有眉目,为之欣喜。在骆明先生荣获“南洋文学奖”的颁奖典礼上,催生“新华文学馆”大有进展的消息,又令我更为期待。

虽然不是以新华文学为研究专业,来到新加坡多年,南洋的文化、历史、文学和艺术一直是我藉以认识这个国家的重要渠道。今天的新闻,明日的历史;过去的因,现在的果,要了解新加坡,适应新生活,鉴往即使不能知来,至少能够呈现当下。

读着文字,欣赏着影音图象,学者的职业病不免犯起,想对某些现象、某些课题追根究底。五年前,网路上有关南洋研究的内容不多;我执教的大学中文图书馆刚刚成立不久,正在努力增益中。国家图书馆的藏书丰富,不过不能涵括早期的学术刊物、学位论文。我到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图书馆,才晓得该馆并不像我校的图书馆对外开放,读者可以自由进出。我不是该校的校友,也不是访问学者,拿着大学的工作证和外国人的身份,被允许进去参观。

那是一座矿山。我在国立大学的中文图书部和东南亚特藏室开了眼界,我未曾接触过的南洋研究颇为新鲜有趣。换了观看的位置和眼光,发觉“中文”(当时还不习惯用“华文”一词)的书写,在我的知识版图上其实有一大块空白,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阅读全文»

Written by xinguozhi

二月 26, 2012 在 2:36 下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