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志

有关新加坡政治、社会、文化的报道、分析与评论

林福寿医生

leave a comment »

作者:王惠楠医生   译者:新加坡文献馆     2012-6-5
http://www.sginsight.com/xjp/index.php?id=5010
英文原文:http://www.sgpolitics.net/?p=4214

前社会主义阵线领袖林福寿医生2012年6月4日,因心脏病发作与世长辞,享年81岁。林医生是新加坡未经审讯被关押第二久的政治拘留者。1963年2月2日,他和其他110名左派人士和工会份子在“冷藏行动”中被捕,直到1982年9月6日才获得释放。

这篇有关林福寿医生的文章是前国民团结党大选候选人王惠楠医生2010年7月20日所撰写。

line_divider

当你还未完全剥夺一切,你可以用权力控制人民。但是当你完全抢夺了一个人所拥有的一切,他就再也不受你控制——他已经重获自由。


——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Alexander Solzhenitsyn)

林福寿医生

2002年7月在已故李绍祖医生的守灵之夜,我第一次遇见他。这时已经是他获得释放之后的第20个年头,前此,他被囚禁了近20年之久。我看到坐在另一张桌子边上的一位朋友于是上前向她打个招呼。他正好就坐在旁边,于是她介绍我们认识。

那是我首次见到他的面貌长相。

我在孩童年纪时就已听说过有关他的事迹。他是我居所左近的一个菜市场里一位著名鱼贩的儿子。他的父亲之所以出名是因为他有一个很聪明的儿子。在那年代的穷人群里很难会有做医生的儿女。

我在孩童时知道他也是因为他是名医生。他的医务诊所不单为有困难者提供免费的医疗,也使用真材实料的药剂。他甚至于会给予他们回家的车费。这不足为奇,他相信疾病并不是单纯的由于人体缺乏铁质而是因为贫穷。

我没有认出他是谁,这是情有可原的,那是因为他的照片从未在报章上刊登或出现在电视上。当他被囚禁时没有任何有关他的状况报导,他在释放后亦没有任何相关的消息。

虽然面对新闻上的封锁,以及他本身的低调姿态,他依然是政治界的传奇人物,他是续谢太宝之后的第二位最长期拘留者。因此,在将他介绍给我认识的当儿,我的反应是极其的兴奋,并夹带着惊奇和不安。

他以十分温和与友善的语调使我安静下来,问我是否就是那位给报纸写信的书写者。他的诚恳与谦虚让我感动。

之后,我偶而在一些医学会议与讲座上见到他。我们只是打个招呼相互问好,从来没有谈论时事。他告诉我他在我的博客上阅读了我的文章,但他从未尝试和我就这些议题进行讨论。到了人生的这个阶段,我认为他已经跨越了这些世俗。

很不平常的,在我和他的会面中他从来没有,即便仅仅一次,表现出任何的怀恨抱怨,那些剥夺了他生命中最宝贵的20年人生,不论是对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或者机构。

1963年他遭逮捕因为他被视为是一名危害新加坡治安的人物。要被关押在监狱里20年,他在被捕前的生活必然是那么样的多姿多彩,或者至少会等同那位默·沙勒末。然而,在我翻阅了许多有关那个年代的书本后(包括他当年的同志所撰写的),只找到很少的有提及到他的事项。

必然的,作为一名危害治安而要遭受20年长期囚禁者,必定会有许许多多的公开档案记载着他的种种活动,足以让电影导演去拍摄相当长度的政治悬疑剧。或许,有那么的一天,档案局可以让我们知道他干过那些勾当,如果有这些活动的话。

最近,在《华惹那一代》新书发布会上,电影制片人施忠明录制了他的演说,并在YouTube上播放。这个记录片如今已经被禁播。不可能是因为影片危害了治安而遭禁止。那段演说并不激烈,里边没有谴责政府的气愤言词,没有鼓动暴力,没有呼吁武力对抗,没有呼吁推翻任何人,也没有呼吁团结鼓舞听众起义。诚然,这远比竞选群众大会还要来得更为温和。

在这段影片制作和播放后的好几个月里,并没有投资者因为治安而从新加坡撤资,事实上,经济出现了复苏回弹。然而,在无法解释的情况下,禁止了这套录像影片。

或许这其中是有个原因的。这套影片很可能会改变人民对林福寿医生的印象。他给人的感觉是一个稳重和有尊严的人。没有展示任何愤慨和怀恨之心。他的智慧完好无损,他有着清醒的思维。在柔弱的身躯里包裹着一个坚强的个性。他看来慈祥,具父辈的形象,这个形体很难让人把他当成是一个有能力拍打苍蝇或者打死蚊子,更何况会伤害另一个人类生命。在一个谦逊君子的外表下人民可以感觉到那是一个不屈不挠的无比勇敢者。

观看他的演说让我回想起庄子《秋水》里的一篇寓言故事。

孔子在周游列国时,宋国的军队把他团团围住。但是他还是继续高歌和弹奏琵琶,无视眼前的困境。子路,他的弟子问道:“夫子,为何你还是玩得如此的快乐?”

孔子回答说:“长久以来,我一直尝试避开困难但皆失败了。这是因为命运的缘故。我亦努力去取得成就但亦失败了,这是由于时代的因素。

“在尧舜时代,那时没有困难,这无关乎一个人的智慧。在桀王与纣王时代,人们没有获得成功并非因为没有智慧。那是由于受制于年代和环境。

“要穿越河川而不惧怕海上蛟龙需要有渔夫的胆量。在陆上行走而不惧怕老虎猛兽需要有猎人的勇气。面对锋芒的利刃而不惧怕死亡需要有烈士的豪气。

“体会困境是命运的安排,而成功则是时间的恰当安排,在面对巨大的困难时毫不恐惧或胆怯就需要有圣人之勇。”

知穷之有命,知通之有时,临大难而不惧者,圣人之勇也。

林福寿医生或许是亦或许不是一名圣人,但是,他必定是一名很了不起的君子。他被人冷藏了20年之后,他又静悄悄的活了28年。然而,他在新书发布会上的演说,还是引发了足够的焦虑以至于要禁止那套录影片。

那真是匪夷所思!

Written by xinguozhi

六月 5, 2012 在 7:56 下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