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志

有关新加坡政治、社会、文化的报道、分析与评论

从文化奖得主诽谤案得到的12点领悟

with 2 comments

李宁国     2012-6-13

对于两个文化奖得主闹到法院,深表关切。

两人都是文化人,我在不同场合见过二人。

与陈瑞献有过一面之缘,大约是很多年前在华乐团演出看过他和华乐团的表演,老实说,那是我第一次知道有陈瑞献这个文化人,不过,到底他是在做什么文化事业,老实说,到现在还不是很清楚。

与英培安也不过是见过大约不到10次面,主要是一班朋友们聚会,他偶尔有来,不过,自从他卷入官司之后很少出席聚会,只记得有两次吧,他因此整个人憔悴很多,也因为官司缠身而病倒了,加重病情。

我才疏学浅,不爱读书,算起来是个没什么文化的人,对陈瑞献写的字我是真的看不懂,也真不知道他在写什么东西,打个比方,听闻他为长河书局写的招牌,就因为很多人看不懂,一些人到了店门口还问哪里是长河书局,店主后来不得已再加上一个新招牌,可见他的字真的是深奥到不是一般人能看得懂的。

至于英培安写的小说,哇!一本那么厚几十万字,虽然我略懂华文,但是根基不好,只有小学程度(中学没毕业),写文章修理一些该被修理的人还可以,真正的文化书籍,我真的无法消化。

不过英培安是个容易相处的人,跟他吃过几次饭,有时候我开他玩笑,他也完全不会“变脸”!还有他真的是个很有内涵的读书人,我曾经尝试学习他为榜样,做个有涵养的人,但是,那么多年了,还是没有办法,所以,这种人格修养,不是可以轻易模仿或装出来的。

没想到对外人看来是NO CASE 的诽谤案件,昨天终于宣判了。

从这个官司,我得到了下列珍贵的讯息:

1. 陈瑞献并不是国家名人,因为不是为国家和公共服务,属于私人画家罢了。

2. 官司的关键证人蔡深江的耳朵听觉不灵敏,可能有奇特的构造吧,陈瑞献和英培安隔着他一左一右所谈的话他听不到,那极有可能应该是要站在他后面说的话,他才会听得见。这倒是蛮新奇的一件事情,值得好好思考,研究!

3. 法庭不是你阿公的,要告人必须提呈证据,不能以自己对被告的个人看法,就假设对方指控自己是怎么样的人,比如此案的“假佛教徒”一样。

4. 白纸黑字写出来说某人脾气坏和无理,原来也可以构成诽谤罪名的!

5. 越少人知道的事情,诽谤罪名就越轻,如果是全新加坡人都知道,你就完蛋了!

6. 从这案件可以看到法官凭着所有呈堂证据下判,原告虽然获得被告一万元名誉赔偿,但是在开庭造成审讯被拖慢,让被告也跟着多花钱请律师处理,因此,原告得赔偿被告3000元做为补偿!

7. 诽谤案件结束后,法庭的判决就是说明原告在此案名誉受损的程度,花了7年打官司,花了那么多钱,得到一万再赔偿3000元,这是何苦?如果我能有那么多钱(我是低收入人士,月入不过1600元)又是虔诚的佛教徒(我没有宗教信仰),我会把钱用来救济社会贫苦人士,这是佛教徒应该做的善事。唉,可惜,我没钱又不是虔诚的佛教徒,没有能力这么做。

8. 被告英培安不上诉是对的,文化人应该做文化人应该做的事情,打诽谤官司,一般是身份特殊,特别有钱有身份的人才做的事。比如现任丹戎巴葛区国会议员李光耀过去就通过无数次打嬴诽谤官司,来证明自己人格的高尚。他当时是总理跟内阁资政,是比较有资格的,因为这会影响公共利益,那一般人打诽谤官司就显得有点无聊没事干。

9. 从一件官司的结束,可以让民众更加了解两个人的内心深处,外人不知道的一些内情,由读者自己判断。严格来说,通过这样的案件,可以让你更清楚看清楚这些人的本性。

10. 从这件官司,我得到的结论是,说话和文字表达必须要格外小心。同样一个意思,用的词汇的不同,极有可能会成为法庭上的被告。

11. 我李宁国真的没钱的,就算哪位FB的朋友把话说得再难听,就算构成诽谤罪,我会学习“逆来顺受,装看不懂”的最佳境界。因为,我这种小人物哪里有钱去告人?有钱的话,还是拿来修复出版我爱的老歌比较实际。

12. 上法庭成为原告或者被告也好,律师、法官和自己提呈的证据都是关键,不能掉以轻心,惹上了没办法只好就用心去打这官司,当然,最后得看法官相信谁说的话!

Written by xinguozhi

六月 13, 2012 在 10:36 上午

2条回应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陈瑞献招摇撞骗数十载,作品不堪入目,居然能获文化奖,也是一奇。

    七月 15, 2012 at 5:45 下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