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志

有关新加坡政治、社会、文化的报道、分析与评论

天堂的硬道理

with one comment

李邪     2012-6-27
http://lixiebiancoo.blogspot.sg/2012/06/blog-post_27.html

今天,最大条的新闻,
就是哪个牧师,哪堆钱,哪里的页面了
这个,调查了两年,似乎有了眉目。
普遍上,有两个极端的反应。
第一,咒骂声。
第二,拥护声。
咒骂的声浪,非常唾弃。
拥护的声浪,非常坚定。
我看了很多非死不可(Facebook的)上的评语。
尤其是那个教会和牧师的网页,
大家都激动积极留言。
总之,大致上分为两派。
咒骂型的,不必号我解释。
拥护型的,依旧爱戴。
当然,还是有中立型的,但都很小心。
最有趣的,也常常出现两种评语
都引用圣经里的话。
大意如下:
第一种是,我们当前non-上帝,罪人没资格批判他人,
谁无原罪,就掷石头吧。
第二种是,小心你们当中有披着羊皮的狼,虚假的先知。

突然,圣经里的任何章节,
都能针对这个而适用。

信徒们都会把圣经
当成上帝的箴言,救赎的方向,
所以,信徒们诚心相信,也希望奉行
上帝的教诲。

撇开信仰,
如果,把圣经当成
一本生命的“指导原则”,
就如看灵修的书,
你也能从中看到很多人生的道理。

这就是有趣的地方。
同样一个事件,极端的两方,
都能引用同一本书的教诲。

这说明什么呢?
我觉得,
第一种,劝戒不向罪人扔石头的,
是鼓励一种谦卑和宽容。
第二种,告诫你小心身边的假先知,
是提醒你,要能辨别是非。
这两个做人的硬道理,
都同时存在与圣经中,
可见,呵呵,上帝是平衡的。
但,有趣的是,
很多相信祂的人,却失衡了。

于是,有的人一面倒,
容不下异己,只倾向批斗。
有的人,一股脑,
不想辨识,只想着守护。

我比较有兴趣的,是第二种人。
嗯,接下来这个例子,或许有
异曲同工之妙。

我们国家的储备金,有多少,
去了哪里,花在哪里。
这个千年不解之谜,人民都想知道。
为什么?
因为,这些是人民的钱。
政府用了一个我们不能,或无力反驳的
大原则,让我们缴出这笔钱。
同样的,圣经也有大原则。
就是爱上帝,崇拜敬仰祂。
在这个大原则下,
很多信徒都愿意奉献,尤其是金钱上,
希望完成上帝在人间的事业。

当然,你可能会说,
这两者的爱,是不同的。
一种是自愿的,一种是无奈的。
呵呵,我理解,
先暂时把对政府的负面情绪
放一边。
我们是不爱政府 (超讨厌啊恨死啦之类)
但,我们至少爱新加坡,
也愿意为这个国家付出吧?
因为爱,所以才会心疼她被折腾。

同样的,
我们也在,配合也好,
遵从也好,这个让国家稳健安定大原则,
可是,既然遵从,也爱这个国家,
为什么人民还要问,钱去了哪里?
因为,这是基本的知情权。
我们会为了爱国,
就自动放弃知情权吗?

爱国是一回事,
但,掌管钱的,是政府。
爱上帝是一回事,
但,掌管钱的,是人。
只要是人,都会有闪失。

也许,这就是圣经里提到的,
小心,小心。
你要有辨别是非的能力。
可是,要先有知情权,
我们才能辨别是非啊。
要知道政府把钱花在哪里,
我们才能决定接下来
要他们,继续治国,还是滚下台。
这不表示,我就停止爱新加坡。
我不会因为你犯错无能,
就中止爱国。
但,你如果隐瞒或操纵,
就是剥夺我们的知情权。
这里,就出现了一个不公正。

但信徒,能要求这个知情权吗?
能啊,可是,这里很可能
会出现了一个心理障碍。

人民向政府索求交代,
很直接,也很容易。
动用的,只是一种勇气。
可是,我想象,信徒要求交代,
他们面对的,
会不会是一种
似乎在挑战
巨大力量的
不安和忤逆感?
(呵呵,我这羔羊离开那绿油油的草地太久远了,
只能靠想象,也许有这个可能。)

如果,我是一个信徒,
要求知情权,
会不会有点不安,而开始怀疑自己,
这会表示我很小气,很计较,很不宽容吗?
这会不会显得我,很不仁慈,
不是一个信念坚定的好信徒,不够爱上帝?
这个担忧一来,就会打消念头,
甚至自责。
于是,为了所谓的互助互爱,
就舍弃知情权吧。
因此,也错过了,学习分辨是非的能力,
更无法真正体会,何谓宽容。

辨别是非和不扔石头,
如果,真有个先后,
我会觉得,先有认知,才能考验宽容。

有些人,是被阻断认知。
例如老公外遇,
可是一直打死不承认,
老婆被剥夺了真相,
就无法厘清是非,继续迷惑。

有些人, 是否定认知。
老婆知道有外遇,
可是一直合理化,他没有,他不可能
他不回家是为了更努力养家,
我爱他他也一定爱我
他外遇一定有苦衷,
甚至连妖魔鬼怪都拉进来,
宣称为一场神魔之圣战。
也有老婆,根本不想承受真相。
我不想问,我不肯问,我不要相信,
我抗拒自己问,我只要继续爱他就够了。
这个刺猬的否定态度,
不是宽容。

宽容,为什么这么难,
因为,它的前提是,
你活生生,眼睁睁看到
一个能击垮你,摧毁你的残酷,
而你还能在认清后,
选择不抱有怨恨。
这,才是宽恕的实际意义。
宽容,是建立在很撕心裂肺的体验后,
面对痛苦,启动善意,修复一切。
而,不是别过头去,就让一切快快闪开。
那是回避,回避一切的不舒服。
(这个恒久艰难的人生课题,
唉,我也是在血淋淋的过去,
慢慢学习了解的,共勉之。)

在整个事件中,
还有所看到的两极评语中,
目前,批判和拥护,
失衡了。

我相信宇宙间,
有一种力量,自然的平衡。

如果,这个力量叫做上帝,
那我想,祂给的这两个硬道理,
是希望人类,终其一生,要学习到达的平衡。
耶稣死之前,同样在挣扎着,平衡着
这两个知易行难的道理。

拥护的,是否能退一步,启动辨别是非的判断力。
批判的,是否能看着地上的石头,
再怎么愤怒,呵呵,也决定不捡起。

Written by xinguozhi

六月 27, 2012 在 12:17 下午

一条回应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佩服!你清醒地一语道破有关人等的迷糊与自我蒙蔽。

    冷眼

    六月 28, 2012 at 10:33 上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