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志

有关新加坡政治、社会、文化的报道、分析与评论

“不好好念书,就去当老师”

leave a comment »

联合报/林以君    2014-12-19
http://udn.com/NEWS/WORLD/WOR4/9139296.shtml

新加坡幼稚园业者透过人力仲介到台湾大量召募师资的新闻,让我想起两年前两位在新加坡工作的台湾老师说过的话;她们说:“我亲耳听到家长教训孩子时说,‘你再不好好念书,以后就去当老师’。”

两位年轻老师教中学,讲起在新加坡当老师的甘苦,有些情绪,她们的反应让人体会到,那是一份薪水普通而社会地位不高的“工作”,不是让人可以实现自我、彰显生命价值的“职业”。

她们或许只是个案,但部分新加坡家长对学校老师的态度并不像其余华人社会那般“尊师重道”,原因可能来自于新加坡是菁英治国的社会,对于“职业”自有归类方式。

新加坡今年大力鼓吹“行行出状元”,在此之前,社会认定最优秀人才当医生、律师、会计师,接受双语、多文化刺激的优秀大学毕业生更是跨国公司或连锁企业总部抢着要的人才。当新加坡人才不足时,就向国外争取。

新加坡引进的另一类人力资源,是较少本地新加坡人愿意担任的工作,例如清洁人员、建筑工人。把“老师”归类到新加坡人不愿意做的事,虽不尽公平却是部分事实。

在新加坡当老师,要满足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情只是挑战之一。补教业者又是学校老师潜在的竞争者;合适的补教业者可以满足家长需求,让孩子在小学升中学、中学升大学时进入名校。

新加坡孩子挤进升学窄门,等于获得进入职场的另一张高级入场券,对“职业”也就有更多选项,可以列为“人才”,人才就有机会抢占社会地位高人一阶的工作。

新加坡业者开出台湾两倍以上薪水引进台湾幼教老师,“月薪台币五万四千元,工作时数固定,不用加班”,为何新加坡当地人不想干?因为物价及生活消费高,月薪台币五万四千元在新加坡并不诱人,更深层原因是老师的社会地位。老师是“职业”,或只是糊口的“工作”,在新加坡还有一番论战。

Written by xinguozhi

12月 20, 2014 在 11:59 上午

发表在 教育

Tagged with , , ,

留下评论

这个站点使用 Akismet 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你的评论数据如何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