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志

有关新加坡政治、社会、文化的报道、分析与评论

李光耀一生哭过几次

leave a comment »

杨善勇    2015-4-30
http://www.pfirereview.com/20150430/

所谓“有人说”或者李光耀自称“他一生中只哭过两次”之说,浅见以为,当是以讹传讹的失误。李光耀地下有知,或许要从骨瓮之中跳出来澄清,他当众哭过,不只两次,而是好几次:出生、马新分家、母亲蔡认娘弃世、黄金辉葬礼、《时代》专访。如果再加上和拉惹勒南的告别,91岁的一生,他至少哭了6次。平均来说,15年仅哭一次,一丝无损他的“铁汉”形象。

cover

查核文字,一曰常识,一曰知识。看待前不久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谢世,全球各报纷纷转载《李光耀一生只哭过两次》的那则小新闻,若是可以这样处理,自能洞悉真伪。

据谷歌搜寻所得当前网上流传的各个版本,内容的说辞和行文的长短,略有出入;不过,一般来说所言之“李光耀一生只哭过两次”,多是指称援引李光耀自传《李光耀回忆录》的材料云云:

他一生中只哭过两次,一次是在他母亲去世时;另外一次就是这次发表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的宣言时。这一年,新加坡被马来西亚抛弃,被迫独立那天的记者会上,他说着说着,开始拿面巾纸擦眼泪。

是耶,非耶?1923年9月16日在新加坡甘榜爪哇路29号那一座大浮脚楼瓜瓜落地的那一刻,难道李光耀不曾啼哭?学走路跌倒,乃至他的稚龄之年呢?据此常识判断,当见传言“李光耀一生只哭过两次”纯属夸大之形容。

那么,台湾海峡两岸的中文网络这一段日子广泛流传的“李光耀一生只哭过两次”,其实出自何典?这句话确是李光耀本身所云,另有不明的来处,还是错误解读的舛讹?

查看《李光耀回忆录》(新加坡:联合早报,1998)只有“我接受分家,使他们失望。内疚使我情不自禁地痛哭起来。这是我痛苦的时刻”之语(页707),似乎不见一生中只哭过两次的自注。

本地报章的说法,则有3月23日《星洲日报》特辑报导《生平当众哭过两次‧李光耀为马新分家而哭》:“有人说,李光耀生平只当众哭过两次,一次是他母亲逝世时;另一次,就是为了马新分家而哭泣。”

但是,“有人说”,到底是何许人也?《星洲》本则新闻的内文没有详说,恐怕只是有待查证,到底出自路人甲乙丙丁的小道消息,还是学者点算之后发现的结果?

002

读者一旦对照Stephanie Yeow编辑,那一本英文原文、中文翻译的《LKY A Pictorial Memoir李光耀:光影回忆》(新加坡:海峡时报,2015),自可知道虚实。

第156页的照片,蹩脚中文的旁注就有这个说明:“被誉为‘人民总统’的黄金辉在2005年5月2日辞世,5月6日在万里火化举行的葬礼上,坐在一角的李光耀禁不住眼泪夺眶而出”。

英文原文乃是:Lee (extreme left) wiping his tears away,光耀拭泪。要是我们也把这一次算上去,李光耀91岁的一生,前前后后,他曾(公开)哭过几次呢?

《时代》杂志 (Times) 记者Zoher Abdoolcarim报导《新加坡之父李光耀谢世,寿91》(‘Father of Singapore’ Lee Kuan Yew Dies at 91) 另外透露,专访之中,李光耀哭了(下图左):

《时代》(专访)曾让李光耀一度哭了。那是2005年秋天的事。5小时长的访问分开两天在新加坡进行……82岁的李光耀说起身边至爱的病痛和死亡,老李流露罕见的脆弱,面泪涌泉。

(原 文:TIME once made Lee Kuan Yew cry. It was the fall of 2005, in Singapore, during nearly five hours of interview spread over two days. ……Yet when he talked about the illnesses and deaths of loved ones, Lee allowed himself a rare moment of vulnerability: his eyes welled up.)

006

除此外之,拉惹勒南 (Sinnathamby Rajaratnam) 辞世,2006年2月25日李光耀出席滨海艺术中心的告别仪式,据《李光耀:光影回忆》收入的留影看来,他的眼角也有浅浅的泪光。(页65)不知这算不算是哭过?

据此统计,由此可见,所谓“有人说”或者李光耀自称“他一生中只哭过两次”之说,浅见以为,当是以讹传讹的失误。李光耀地下有知,或许要从骨瓮之中跳出来澄清,他当众哭过,不只两次,而是好几次:

出生(1923)、马新分家(1965)、母亲蔡认娘弃世(1980)、黄金辉葬礼(2005)、《时代》专访(2005)。如果再加上和拉惹勒南的告别,91岁的一生,他至少哭了6次。平均来说,15年仅哭一次,一丝无损他的“铁汉”形象。

line_divider

杨善勇时评人,着有《美丽的谎言》(麻坡:朋友出版社,1985);《喂,脑袋该洗了》(吉隆坡:大将,2001);《有点异见》(吉隆坡:燧人氏,2003);《MH370X档案》(吉隆坡:大将,2014)。

Written by xinguozhi

4月 30, 2015 在 10:39 下午

留下评论

这个站点使用 Akismet 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你的评论数据如何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