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志

有关新加坡政治、社会、文化的报道、分析与评论

在新加坡,第一次被当作“次等人”

leave a comment »

到尾    2015-10-5
http://www.cw.com.tw/blog/blogTopic.action?id=540&nid=5569

之前说了很多在中国的旧事,现在要说一下“新事”──新加坡的事。

新加坡千般的好,就不用我多说了,我想要说一些比较不ok的事。在开谯之前,先让大家看一个连结:《国际人才移民台湾好难》

在台湾时,我不太会关心这样的新闻,顶多同情个10分钟,但是到了外国,角色一旦对调,对这样的新闻不只是“感受深刻”,而且是“切肤之痛”。不,我并非想移民新加坡,只是想申请“永久居民”(当地人叫作PR,并非正式的公民),但外国人申请PR完全是黑箱作业,没有任何标准可言,唯一模糊的标准就是:“对新加坡社会有贡献”,但怎样算是有贡献?根本毫无可量化的标准,你工作交税算贡献(但交多少才算够?);你如果是一个很有名的人也算贡献(但怎样才算有名?);你积极参与新加坡的组织服务(那我参加新加坡的台湾人组织算吗?怎样算积极?);你在新加坡结婚生子(这是唯一能量化的标准,几乎所有在这儿生小孩的父母都可以很快拿到PR,可是话又说回来了,若没有结婚生子的打算怎么办?);你尽量少离境(尽量是多尽量?新加坡那么小,我出去玩一下也不行吗?)官方是说3个月到半年之间就会有结果,但等到2年的也大有人在,当真是望穿秋水。要知道,这段时间当真是战战兢兢,大至不敢换工作、不敢得罪老板,小至不敢离境出去玩。一切都为了那张该死的PR。

那么PR到底有什么好处呢?好处很多,最大也最基本的好处就是:万一你没有工作了,如果你是PR,就仍然可以留在这。反之则否。

你又问了:那简单,没有工作就找工作就好了啊。问题是,外国人到新加坡找工作难如登天,几乎所有的工作都是要求:“新加坡公民或PR”。你看看,这不是一个无限回圈吗?──我就是因为不是PR,才来找工作,想留在这儿,结果你的工作又要我必须是PR?

这不是要把人逼走是什么?

我没有PR,但有一个工作准证,叫EP。但这也不是护身符,如果老板哪天看我不爽,把我开(除)了,我马上就得收包袱滚出去,否则就是非法居留。而我都已经在这边结婚了,老婆就是拿我的倚亲居留。换句话说,我要是没工作了,我和们俩都得滚蛋,我老婆花了很多心血在新加坡开的蛋糕店也就要被迫打烊,我的老狗儿子又要再大费周章地检疫隔离坐飞机……总之,没有PR,伤筋动骨,株连甚广。

EP是政府认为的“人才”才会有的。也就是你的学历、薪水、专业,是新加坡的公司认可的,他请你来,你才会有EP。而那些政府不认为的“人才”,像是工人、服务生……他们申请PR基本上毫无可能。也就是说,他们真的就是“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的一群,他们叫“客工”,名符其实,来赚一下钱就回老家了。

我对政治没研究,对“人权”两字也不知道明确的定义。但是,我在这边真的有一种不受尊重的感觉,这来自于:我(们这些外国人)没有和新加坡人一样的权利。

一句话: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头。

谁说“不是猛龙不过江”?我说:虎落平阳变肉咖。

我在中国都没有这样的问题,被开了就被开了,台胞证没到期就可以一直留在中国到发霉。台湾人在中国出的状况大都是政治或文化冲突。

但是在新加坡的情况则不同,是政策上的以及权力上的,以至于我们常常有一种感受:外国人就是活该,要过来被挑肥拣瘦,论斤计两。“谁叫你们自己国家没有出息呢?谁叫你们要过来赚我们新币呢?”这样的论调常常在新加坡的网上出现。

有朋友说,这是很自然的,站在政府的立场,他理所当然地要限制数量,引进合适的人移民新加坡。新加坡那么小,当然就挑得更严。台湾也会挑啊,看看我一开始的连结。

朋友说,“就像你要进某间学校,你要达标才能进来。如果这国家要的条件就是这样,那就改变自己去达到这样的条件,如果最终发现这种改变不是你要的,那这就不是你适合的地方。

是的,我同意。但是,达标也要有标啊,试问申请PR的标准在哪?而且,新加坡政府想要的“精英”又是怎样的精英?现在看来,无非就是金融科技法律的精英,其他的精英,如媒体、艺文领域的精英,就不是精英了。再说,不是精英难道就没有成为精英的潜力吗?我感觉挺悲哀。

我也同意,对某些精英来说,新加坡政府这些做法,让精英们更有动力加入新加坡,成为公民(因为加入公民有更多好处,不加入就有更多坏处)。但不是对所有精英都有效,对有些精英来说,这恰恰是把他们往外推。

事实上,我这个人有点怪,我从来不喜欢“达标”、“分类”这回事,我厌恶被认为是“非精英”,更肚烂被当作是“精英”。国中时我被分到好班,每当我碰到放牛班的朋友,我说不出的不自在。仿佛他们就不存在,不是人似的。

当然很多人是喜欢这样的思维的,他们在“精英层”习惯了,这个概念深入骨髓,他们会认为你如果进不来,那就是你适应力不够。“每一个地方都有游戏规则,你只能按他们的玩法玩,玩不好就出局。”朋友说。

为什么不能自己创造玩法呢?为什么“达不达标”一定要非黑即白呢?朋友反问我,换作我是新加坡政府呢?我会怎么做?我一时语塞了。但我后来想想,也许让市场去作优胜劣汰是个不错的方法。当然,在此我抛砖引玉,希望全球的朋友可以聊一下不同国家对于移民的做法。

其实一切的问题,都是因为我想留在这个新加坡。除了因为我老婆和她的蛋糕店(欢迎大家来新加坡时来捧场),更是因为我不信邪。

人生而自由,我深信如此,区区一个小岛岂能把我困住?一张PR证明就能把我逼走?那也太小看我们台湾人了。我要让他们知道,作媒体作艺文,也可以是“精英”。我也要让他们知道,不是所有人都想挤破头想变成新加坡人。我也希望,地球有天真的变成村,全世界的人,到了另一个国家,可以不必是次等人。

Written by xinguozhi

十月 5, 2015 在 9:21 下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