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志

有关新加坡政治、社会、文化的报道、分析与评论

改革政治—持续行动党一党专政?

with one comment

否极泰来     2016-1-16
http://pijitailai.blogspot.sg/2016/01/blog-post_16.html

去年9月大选过后,行动党就发出放出风声,新加坡的选举制度,好像需要改变,……接下来,这出戏就按照行动党草拟的剧本演下去。选民已经给行动党强而有力的委托,也实在没有什么怨言了。这是一党专政的结果

Parliament_House_Singapore

新加坡国会大厦

总统陈庆炎为第十三届国会主持开幕时指出,行动党政府有意改革新加坡的政治制度,确保政府继续廉洁、有效和负责任。这是行动党所谓的自己检讨自己,自己监视自己的反应。

事实上,目的很明显,就是要持续行动党的一党专政。这一届国会,行动党拥有超过90%以上的议席,国会的绝对大多数。它要通过什么改革,改进什么制度,怎样才是照顾少数人的利益,怎样才是公平选举,通通都是行动党说了算了。

陈总统指出,我国的政治制度须包含适当的稳定剂与制衡,并确保不同的观点有机会被纳入考量。另外,新加坡的政治制度也得确保本地少数族群不会被边缘化或排除在外,而是能“完全参与全国的主流生活”。
《联合早报》

其实,如果行动党政府要避免边缘化现象的出现,大可以以比例选举制度,就像台湾今天的选举那样,立法会有直选议员和政党票(比例制度下)议员。这样一来,新加坡30-40%的选民的利益就不会长期被忽视。行动党的所谓改善,当然不是这么样的改善。阅读全文»

Written by xinguozhi

1月 16, 2016 在 1:16 下午

一条回应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春风临城耀帝京,拥麾持军远横行。
    孤树岚露今朝重,一帜山河此地深。
    苍茫飞渡云遮眼,改盆换泥雨滴心。
    李花幽独丹山路,永世纯香待持衡。

    德仁

    1月 19, 2016 at 9:07 上午


留下评论

这个站点使用 Akismet 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你的评论数据如何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