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志

有关新加坡政治、社会、文化的报道、分析与评论

你愿意为新加坡而死吗?

with one comment

新加坡眼/大酱     2016-2-26
http://www.yan.sg/niyuanyiweixinjiapoershima/

近日,前987 FM广播DJ Divian Nair在网上发了一个视频,问:“你是否愿意为新加坡而死”,该影片引得网友疯传和关注评论,点阅率超过40万次,并得到超过6000网民点赞,以及超过11万次的转发。

640

640(2)

Divian Nair在美国的时候,有人曾经问他“你愿意为你的国家新加坡而死吗?”但是他的回答是“no”。当他回到新加坡,问身边的人同样问题,他们的回答都是“no”,大家的反应引起了他的反思。

如果你还没有看过视频,请点这里:

在视频里,Divian主要提出了三个问题:

1. “不愿意为新加坡而死”的这个问题

2. 所缺失的国家身份认可

3. 从新加坡的历史中找到信仰,从而凝聚所有人

640(3)

看看针对这三个问题,网友都是怎么回答的:

640(4)

影片很感人,很有意义,但不代表所有新加坡人。我在新加坡长大,我爱新加坡,我准备好了为新加坡奉献自己。但是现在,我会因为我的家人爱人而死,不是为国家。当必要的时候需要我保卫这个岛屿,我会去做,但不是因为我爱这个国家,或者因为我正在服役,而是为了我的家人和爱的人。无论我的国家是否认可我的付出,这个并不相关。


 

640(5)

我们已经每天拼命工作赚钱,达到各种标准,现在还要我们为国家而死?


 

640(6)

会为了我爱的人而去死,为国家为政府?不可能。如果想要做的,请继续。


 

640

这个包括了成千上万的新移民吗?应该不包括吗?他们当初退出自己国家的国籍,为的是避免原来国家的各种灾难,才来新加坡定居。他们现在会冒险为新加坡而死吗?


 

640(2)

其实“为新加坡而死”这个说法不正确。更确切的是保护你的家人和爱人,为他们而死。一个国家是有一个一个小家庭组成的,所以当我们保护保卫家庭的时候,我们就是在保护保卫国家。当一个人说他不会为国家而死的时候,他觉得他的家人,他的根不在新加坡。


 

640(3)

没有人在看视频的时候觉得很好笑吗?我已经笑喷了,这么煽情的演讲,还要努力装的很认真的语音语调。能感受到做视频的人良苦用心,非常用力地煽情。


 

640(7)

Dave:新加坡人是幸运的,他们可以说出自己的观点,他们出门不用担心受怕,他们可以住在高档房屋,去高质量学校,买到各种各样的商品。新加坡有许多“可以”,但是仍有许多国家只有“不可以”。也许这些“可以”,可以让新加坡人更加团结,我觉得新加坡是一个很棒的国家。

Balaji回复:迪士尼乐园也很棒,你想在迪士尼住一辈子吗?

Cinder回复:我们很难说出自己的想法,我们需要向警察总部申请允许,才能在Raffles Place旁边的一小块地方举行针对政府的公共演讲。

Salihin回复:真是太搞笑了,请谷歌一下“冷藏行动”和“光谱行动”,你再决定你说的言论自由在这里是不是同一个意思。

640(8)

这些现象让Divian Nair认为,新加坡需要有凝聚力 (glue)。而Majulah(前进吧),就是新加坡人的凝聚力。他认为,“前进吧Majulah”这个词,包含“所有权” (ownership)、“勇气” (courage) 和“怜悯”(compassion)。

网友看法:

640(9)

谢谢你的视频,让我有更强的归属感。如果有更多人能像你和你的团队,我一定会为新加坡而死。Majulah!


 

640(10)

一些人可能会说你在制造话题,不管怎么样,我分享你的视频。我为我自己是新加坡人而感到骄傲,虽然生活在这很辛苦。但是当我在国外的时候,我很自豪我是新加坡人。Majulah!


 

640(11)

干得好,我知道你们为这个视频付出了多少心血,收集资料,制作剪辑。非常开心能看到最后的成果。真的很讽刺,有这么多人反对这个视频。而这些人正是视频想要传达的对象。视频与政治无关,只是一种主人翁精神和改变的精神。如果你不同意视频的内容,你可以表达,但不要简单的回一些脏字。你可能比你抱怨的那些人更糟。


 

640(4)

5年前,如果有人在我面前说任何新加坡的坏话,我可能会叫他滚蛋。现在,即使很多人抱怨新加坡,我仍然愿意为新加坡而死。这就是Majulah!


 

640(12)

其实讨论的结果,Divian Nair的视频主要想向大家介绍一个团体“We Are Majulah”。We Are Majulah希望可以构建一个提案,那就是让“Majulah”成为新加坡人的核心价值。

640(13)

640(14)

相关链接:

We Are Majulah Facebook Page

Written by xinguozhi

二月 26, 2016 在 12:12 下午

一条回应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Sorry, pretty contrived!

    Whether family or country, only at that moment then we know.
    Human being are selfish and what is said may not be true as in society we wear mask and we also lie.

    ITE Only

    二月 27, 2016 at 12:27 上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