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志

有关新加坡政治、社会、文化的报道、分析与评论

不许他人说短长

leave a comment »

白马非马     2016-3-4
https://yennyhanaike.wordpress.com/2016/03/04/不许他人说短长/

大风吹倒了梧桐树,是全听旁人的短长、不听旁人的短长,又或者完全不准旁人讲话?


以上的这段话,就出自韦春花的贴子《梧桐树的法治精神》。说来惭愧,这么一句“大风吹倒了梧桐树”,就加深了我的感慨、感激。感慨的是遗憾自己的不学无术,感激的是这位《大马论坛》的奇人,自从做了我的“一字师”,就是我终身的良师。好几年前,就是他的好意,纠正了我十年多的错误,让我感激不尽。原来我失学的早……惭愧,这一笔华文说起来还得感激武侠小说。

“饮鸩止渴”就是在小说中这么学来的,却不知读音。但是,俗语说有边读边,无边读上下,也因为一来“鸩”是毒鸟,二来“鸠”是恶鸟,就自作聪明,把“鸩”字读作“鸠”音。错误了好几年,结果是终于出糗了。原来我当时引用“饮鸩止渴”这句成语时,以“鸠”拼音,自然找不到这个“鸩”字。而且当时我使用电脑的日子尚浅,基本上不懂得谷歌百度,就使用了“饮鸠止渴”。当时,若不是这位“一字师”的点拨,我未来还不晓得要闹多少笑话。

闲话少说,言归正传。今时今日,多亏了谷歌,很快就让我明白了“大风吹倒了梧桐树”这句谚语的出处和涵义。“大风吹倒梧桐树,自有旁人说短长”或又作“大风吹倒梧桐树,定有旁人说短长”,意思就是比喻“发生了一件令人瞩目的事情,定会有人议论。”

14岁少年林俊辉,取了个英文名叫Benjamin Lim。某天从警察局回来不久就跳楼死了!这一来,就算是只会用膝盖思想,也晓得警察局必然脱不了干系……哦,最起码,如果没有适当的说明和解释,该警察局对林俊辉的死就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林俊辉的死就是那阵“大风”、我国的司法和执法的警察就是那颗倒下的“梧桐树”。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还记得昔日被拷上手铐的儿童吗?还记得水灾拍摄积水被铐上双手的摄影记者吗?若把这些都遗忘了,没问题,已经被证实没有患上精神疾病的余澎杉(被)禁闭在神经病院(被)精神病专科医师心理治疗了两个星期,都说明了梧桐树有问题。

早报的匿名社论其实不值一哂。稍微关注点时事的人,必然晓得“官媒必须姓党”这句发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训话。本来嘛,“官媒”若不是“姓党”,那岂不是变成了“吃里扒外”?新加坡的主流媒体在报业控股的把持之下,“姓党”早已经家喻户晓。只是,却没有习大大那般本事。试想,若是能够像习大大“官媒就要姓党”这般光明磊落的说开了,反而可以避免人民许多闲话。

其实,林俊辉的死和丹绒加东12岁的小学生在东马沙巴州爬山罹难的故事一样,都一再的阐述新加坡主政者的没有担当。学校组织爬山没有错,碰上地震更属不幸。但是12岁的小孩怎么就会签署了“生死状”去挑战比登山路更艰难的“钢索栈道”,教育部和丹绒加东小学都亏欠了给罹难学生的家长和亲人一个公道合理的解释!阅读全文»

Written by xinguozhi

三月 4, 2016 在 9:26 下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