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志

有关新加坡政治、社会、文化的报道、分析与评论

过去不复返,回忆永远不回,也不需要回魂

leave a comment »

两只脚走的猫     2016-3-26
http://twolegsmeow.blogspot.sg/2016/03/blog-post_5.html

我所联想到的是一个比较令我担忧的面向——现在的孩子们是否也具备新谣世代的学子们那样的梦想和魄力,有没有什么渴望追求到愿意义无反顾的目标, 让他们肯竭尽所能去争取?

今天之所以会走进电影院观看《我们唱着的歌》这个以我国新谣为主题的纪录片,一是好奇它会如何处理这个题材,二是支持也是我学姐的导演邓宝翠。

从头到尾看完纪录片,必须先表扬导演的用心和诚意。纪录片追溯了新谣发展的前因后果,片中选用了许多非常珍贵和具有代表性的录音和录影(包括采访)片段,勾起了我的许多回忆和感触。南大的历史从平面阅读被提高到立体的地位,加深了感染力。一连串熟悉但已经很久没有听到的节目和艺人名称和画面刺激耳目,更给力的当然就是歌曲啦。我忍不住低声跟着唱起了一首又一首过去曾陪伴过收音机旁的我的新谣金曲,而且隐约间也听到周围的观众中有人也在跟着唱。

《我》里无疑有着许多人青春年少的集体记忆,追忆起来总不免唏嘘满满。因为满怀满腔热血的傻劲的人儿不再有了?有人会进一步哀叹,新谣热潮的一去不返和我国华文水平的低落有着直接的关系。华文水平滑坡,就没有人创作也没有人支持新谣,新谣怎么能够坚持下去呢?阅读全文»

Written by xinguozhi

三月 29, 2016 在 11:26 下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