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志

有关新加坡政治、社会、文化的报道、分析与评论

李光耀女儿文章 《海峡时报》指抄袭

with one comment

星岛日报    2016-4-10
https://hk.news.yahoo.com/李光耀女儿文章 《海峡时报》指抄袭.html

新加坡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的女儿李玮玲医生,近日与当地英文《海峡时报》之间的激烈交锋,成为狮城人的热门话题。李玮玲本月初在facebook发文,以“不获言论自由”为由,宣布不再为拥有《海峡时报》等主要报章的新加坡报业控股 (SPH) 撰写专栏。及至昨日,《海峡时报》的编辑突然使出“重招”,指李玮玲未获刊出的专栏文章,有部分存在抄袭。

六十一岁的李玮玲是脑神经医学教授,她本月一日在新开的个人facebook (fb) 专页中宣称,SPH的编辑不给她言论自由,故此她不再为SPH写专栏,并透露那亦是她在上月二十五日于网上分享一篇文章的原因。她在那篇原本供给报章专栏的文章中写到,她的已故父亲假如看到新加坡今年所办的众多“膜拜英雄式”的纪念活动,肯定会起鸡皮疙瘩。她指任何崇拜之举可能招致反效果,让后代以为李光耀生前所作所为是名利所驱。

对于李玮玲针对言论自由的指控,《海峡时报》上周较早前曾在该报言论版回应,称所有专业报章都需要作者包括专栏作家,与编辑合作并且接受编辑审稿,以维护报章的素质。该报指李玮玲要求只字不改刊登她最新一篇专栏文章“根本让人无法接受”。

李玮玲与《海峡时报》的交锋可谓有来有往,她上周便于fb的更新留言中提到《海峡时报》欲删走她在原文中的哪些部分。但仅约两天后,该报的副总编辑费尔南德斯 (Ivan Fernandez) 周六发布大篇幅文章,解释该为何没有刊登李玮玲一期的专栏。费尔南德斯称他自去年十一月一直负责李玮玲专栏的编辑工作。因应她一篇原定于三月二十七日星期日刊登的一篇专栏,他于三月二十三日以电邮寄发经修订版本专栏文章给她参阅,她最初对那修订版也没有甚么意见。直至三月二十五日,费尔南德斯再收到她送来有大量新增部分的另一版本文章。他透露一大问题,就是他对文中引述英国首相卡梅伦等人言词等文句的准确性作出查核时,竟发现新增部分当中近乎四分之三篇幅是抄袭得来的。

费尔南德斯在昨日的文章中刊出了他所指为李玮玲发来的附加段落,其中以斜体字标明据指是抄袭部分,当中包括提及中国已故国家主席毛泽东及英国已故首相丘吉尔的段落。据悉,文中提及毛泽东去世后,官方才一年就建成纪念堂举行盛大仪式;而丘吉尔在去世五十年后才有首个正式的全国纪念仪式。

费尔南德斯指李玮玲在上月二十五日坚持须完整刊登文章连附加部分,双方僵持不下之际,她的该篇文章就突然在其fb网页出现。李玮玲周六亦再次到facebook发文回应,称非蓄意抄袭,指费尔南德斯之前与她通讯时从未提起抄袭问题。

因应李玮玲指该报三任编辑接获指示删除她文章中的“敏感课题”的指称,曾任《海峡时报》副总编辑的现任新加坡政府首席公共沟通司长贾纳达斯•蒂凡日前也致函《海峡时报》回应说,他是首位负责李玮玲专栏的编辑:“阅读她未经编辑的文章如同在迷雾中航行。尽力把她的原稿转为条理通顺的文章,是我编辑她文章时所留下最深的印象。”

相关链接:

为何没刊登李玮玲专栏?海峡时报副总编撰文回应

Written by xinguozhi

4月 10, 2016 在 4:07 下午

一条回应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 通过 李光耀女儿文章 《海峡时报》指抄袭 — 新国志 […]


留下评论

这个站点使用 Akismet 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你的评论数据如何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