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志

有关新加坡政治、社会、文化的报道、分析与评论

我说Singlish,也说标准English,还有标准中文……

with 5 comments

两只脚走的猫     2015-5-24
http://twolegsmeow.blogspot.sg/2016/05/singlish-english.html

要确保英文的“纯度”,不表示要牺牲掉无疑具备了新加坡特色的Singlish。语言/文的学习要求学习者的自律和自觉,以免不必要的混乱……搞清楚某个语文的使用目的和场合,然后有意识地严守该遵守的语法规则,不要轻易、粗心地“张口就来”,或者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错误?

图片取自网络

没错,我会说Singlish,也说会标准English,还有标准中文……这绝对不是炫耀文。

近几天针对新加坡式英语的讨论在虚拟空间里沸沸扬扬地进行,让我也禁不住停下来回想了自己从小到大经历过的“语文之旅”。

自小学开始,语文科就是我的强项,而整个学习过程便是一个良性循环——因为中英文两科的成绩较数理好,我也更加愿意且更有兴趣不断为它们努力。学校老师教授的标准英文,我学得认真,并辅以大量的阅读(要感谢爸妈舍得给我买课外读物,而且几乎不干涉我阅读的内容!)。中文呢也一样,反正我就专心地念书啊,同时把语感一点一点地锻炼出来(其实所谓的“语感”我要到了上大学年中文系才有比较深刻的体会)。直到今天,对于语言有一定“洁癖”的我在要求中英文的正式表达的场合里总会特别警惕,因为对自己也格外有所要求的关系。阅读全文»

Written by xinguozhi

5月 25, 2016 在 1:09 下午

5条回应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我对你的“語文之旅”毫无兴趣,你的所谓“强项”我理解为自吹自擂,语言不就是一种工具,用不着大书特书。

    ying

    5月 25, 2016 at 9:22 下午

  2. 语言是文化载体,也是交流的工具,这毋庸置疑。

    ying

    5月 26, 2016 at 7:51 下午

  3. 妳“还有标准中文”,请问是北京音吗?

    ying

    5月 27, 2016 at 9:19 下午

  4. 新格莉丝像太阳,一地光耀照南洋。
    富民最觉龙头美,强国不知马脸长。
    贵族坐感歌慷慨,王朝起看小城邦。
    文化载体与工具,一生挑战岂白忙?
    ========================
    李前总理有书—–《我一生的挑战,
    新加坡双语之路》。

    德仁

    5月 28, 2016 at 9:27 上午


留下评论

这个站点使用 Akismet 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你的评论数据如何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