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志

有关新加坡政治、社会、文化的报道、分析与评论

轮流做庄

with one comment

李莫愁     2016-8-28
http://www.malaysia-chinese.net/cgi-bin/czread.pl?board=luntan&file=start&User=&Pass=&group=2&read=messages/2016/08/144667.html

【Eulogy】

Eulogy,根据剑桥网上字典的解释是这样的:

a speech, piece of writing, poem, etc. containing great praise, especially for someone who recently died or retired from work。悼词,悼文;(为刚刚退休的人所作的)颂词,颂文。

蔡琼莹

原来活人也可以享受别人给他的eulogy。这当然是西方的传统,是不是来自基督教就不得而知了。我们东方社会则鲜少这样,或者会认为多诵些经给往生者,让他早登极乐才是正经。

纳丹国葬礼被选中宣读eulogy的肯定不是阿狗阿猫。不过近年来追悼文不流行歌功颂德,最重要是情真意切,要表现真性情,以这个标准来看,就只有公益金前主席蔡琼莹的致辞感人至深,娓娓道来有种很特别的女性魅力。至于最差则是陈振声莫属;从陈振声刚出茅房开始,他的最大特点就是浩练。他的这篇悼文与其说是在怀念故人,不如说是在交功课,是表演给台下那些上司听/看的。短短几分钟的讲演,他用了英语、华语和马来语,其中马来语那段最好笑,说了“Sedikit-sedikit Lama Lama Menjadi Bukit”这句谚语,是“积少成多”的意思。那是他“苦学”马来语的成果吗?其实这句话,多年前黄文永在一部电视剧里就常用,我那第八波道铁粉的老妈都会说啦!我猜他是看电视现买……

陈氏悼文有两段特别矫情,摆明是说出来吹嘘的(作文老师会说,这样的文字能免则免):

如果有人认为纳丹先生只是把我当成能干的下属来使唤,那你就大错特错了。纳丹先生从来不把我们当成下属来看待,他一直把我们当成家人。

2011年,我踏入政坛,纳丹先生也卸下了总统职务。有一天,他要求到我的社会发展、青年及体育部办公室来拜见我。我吃了一惊。我很少不听纳丹先生的话,但这次我怎样都不同意。我在电话上告诉纳丹先生,这是不合乎礼节的。/而当我到他家见他时,他握着我的手告诉我,要求到办公室去见我,是因为他要对我表示肯定,也是对部长职务的尊重。他进一步解释说,他已经不是总统了,只是一名普通的老百姓。所以,按照礼仪来说,应该是他来见我,因为我是一名部长。

第一段大概无需说明,一点说服力也没有,是陈振声的一厢情愿。第二段则矛盾重重:卸任后的纳丹要去部长的办公室“拜见”他,因为他自认是个小老百姓,而部长则一直把他当总统,认为不合礼仪 (protocol)。然而纳丹去的目的是什么呢?哦,是要去“肯定”陈振声,那纳丹是不是也把自己当总统了呢?(陈振声的文字组织能力可见一斑)。

【轮流做庄 vs 任人唯贤】

“轮流做庄”和“任人唯贤”是势不两立的,要做到“轮流做庄”就无法“任人唯贤”;要做到“任人唯贤”就不能“轮流做庄”。这是很简单的道理,让莫愁用橙和苹果来做一个类比。1、在一堆烂苹果,我们只能选一颗比较不烂的。2、在一堆好苹果里,我们要选一颗最好的。3、在一堆橙里,我们要选最美的一颗。(以上仅仅是类比,不是影射)然而我们就不能简单地认为:1等于2等于3,那还是有程度差别的。《联合早报》匿名社论的“天真”就是在此:

不过,一些华社人士也已表达了他们的看法,认为支持必须是建立在一些先决条件之上。比如,不管是什么种族的人选,都必须具备既定的参选资格要求,而不能降低标准。否则,将会招致各种反效果,包括少数族群本身也会觉得被矮化,弄巧反拙。”——又要马儿好……

行动党逻辑的败坏就在于他们的假惺惺。既然四大种族在集选区制度和民选总统制都得“排排坐吃果果”,如此的平均主义才不会撕裂社会,引起民愤,那么国会中的比例代表制什么时候要执行呢?

一条回应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跃上祭台试陈词,激昂震声追念时。
    刚出茅庐三教醉,半知不解九流痴。
    天花坠,悄悄思,积少成多未为迟。
    谁谓吾徒堪精华,烟花秋月亦曾知。
    ======================

    德仁

    八月 29, 2016 at 6:14 下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