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志

有关新加坡政治、社会、文化的报道、分析与评论

膝盖要反应

leave a comment »

李莫愁    2016-9-30
http://www.malaysia-chinese.net/cgi-bin/czread.pl?board=luntan&file=start&User=&Pass=&group=2&read=messages/2016/09/144743.html

如果把这份雅虎调查当成政治晴雨表,所谓的第四代接班人(都是华族)没一个够格来接班。除了张志贤这只老鸟,其他被认为是首选的都在10%以下。可见谁该来当新加坡总理,肤色已经退居一旁,本地人根本不care(同理可证,李显龙在总统人选方面打种族牌,实在太卑鄙了。)

这里的执政党虽然很会控制媒体,操纵舆论的走向,不过玩的都是“一言堂”的套路。面对突如其来的话题,往往就是膝盖反应;只要不是他们的抛出的话题,就学不会因势利导、化危机为转机、四两拨千斤轻松解围,而是硬生生的否认,再不然就告人。以为一否认就会天下太平,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了。所以说呀,基于这种逻辑思维,执政党再开10间公关学院给大官们进修也是无用滴。

对于市面上看好尚达曼来当未来总理一事,他说:“我知道坊间出现这些议论,所以我要清楚表明,我不是总理人选。我斩钉截铁地说,不是我。我了解自己,我知道自己的能力,这不是我。我擅于制定政策,我擅于为年轻同事提供咨询并辅佐总理,但我不擅于担任总理。这不是我的志向,这不是我。”——尚达曼怕的是什么?就像“九子夺嫡”(目前《步步惊心•丽》正夯)那样,做不成皇上就会落得身首异处吗?如果不是的话,否认来干嘛呢?政治本来就是一种化不可能为可能的艺术,即使李显龙自己也说啦:“下一任总理将由第四代内阁决定”,难道他们就不能“决定”让尚达曼当总理吗?

如果尚先生是一名华人尚好,坏就坏在他是个印度人,实在太不给印度族面子了。我们的总理才刚刚在总统人选上打了“种族牌”,玩得不亦乐乎,突然尚达曼却斩钉截铁地说“我这个印度人就是不可能”——这是挖自己老板墙脚吗?

根据雅虎调查,有高达七成(69%)国人支持尚达曼出任总理,而超过五成(55%)受访者更视他为下任总理的第一人选。这里的民主选举讲究选贤与能,但是尚达曼却说:“我擅于制定政策,我擅于为年轻同事提供咨询并辅佐总理,但我不擅于担任总理。这不是我的志向,这不是我。”——有谁一出世就擅于当总理的,这话听来是不是有苦衷呢?

整个事件更好玩的地方,就是“黑箱作业”。原来“外国势力”——“雅虎新加坡新闻”所委托的商业与公共政策研究公司黑箱研究(Blackbox Research),和之前亚洲新闻台和新加坡政策研究院为马来总统造势所委托的是同一家。上次的调查结果经新加坡政策研究院“解读”之后好像新加坡人照旧很racist,而雅虎的这一回却又让人觉得新加坡人很“colour blind”(色盲,不分肤色)——噶A按尼?是不是说黑箱研究是家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黑店?我看倒也不是。问题就出在“误读”,让我们重温下面这张图表:

关于总理种族人选方面(图的上半部),除了华族对他族人选接受程度较差(53%)之外,其他三大种族对于他族的总理人选接受度在68%—75%这间,这和雅虎委托的调查结果(69%)是一致的。华族对于同族人选的接受度虽然高达98%,而雅虎的调查,张志贤(已经是副总理)排在尚达曼之下,支持度却一半都不到,只得了34%。把张当总理首选的更加少,只有17%。如果把这份雅虎调查当成政治晴雨表,所谓的第四代接班人(都是华族)没一个够格来接班。除了张志贤这只老鸟,其他被认为是首选的都在10%以下。可见谁该来当新加坡总理,肤色已经退居一旁,本地人根本不care(同理可证,李显龙在总统人选方面打种族牌,实在太卑鄙了。)

莫愁不知道雅虎委托黑箱研究是不是故意的,但是同家机构却“委托”出截然不同的结果,我觉得李显龙就不单单否认就能了事。有时沉默不是金,因为有很多问题会一直萦绕在选民(这回轮到印度族)的心中,到选举时就会化作选票。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