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志

有关新加坡政治、社会、文化的报道、分析与评论

民选总统与非选区议员、官委议员等计划实质偏离民主改革

leave a comment »

新加坡民主党     2016-10-3
http://yoursdp.org/publ/chinese_language/41-1-0-1604

政府目前正在检讨宪法,为少数民族当选总统铺路。只有极度天真的人才看不出这一举动的背后目的——那就是为了确保人民行动党的候选人能登上总统宝座。民选总统制已演变成一场影响深远的政治闹剧。

政府在1993年提出民选总统法案时,曾预言我们的体制将变为一个有更多监督和制衡,更民主的体制

当时的总理吴作栋甚至说道:“政府推出这项法案,实际上是在削减自己的权力。一旦修改议案生效之后,政府的一些权力将受到制衡。”

说得如此堂而皇之,事实却并非如此。相反的,许多人认为政府的这一举动是李光耀先生监督新任总理吴作栋先生所做出的动作。民选总统制度推出后,已故总统王鼎昌在1993年至1999年之间担任新加坡的民选总统。

王先生对吴先生当时的话信以为真,误以为民选总统是为了制衡政府的权力而制定的。王先生当选总统期间,发生了一件街头巷尾皆知的事,那就是王总统要求掌握国家账目的数据时,被告知有关资料需要耗费52个人力年。王先生在他总统任期届满时,曾公开抱怨他与政府的“一堆问题”。他也宣布届满后不寻求连任。

这也正好,因为吴先生透露政府无法支持王先生要求连任。结果是由纳丹接任总统职位。

在卸任之前,王先生其实已向公众表明,一些内阁部长和公务员把他的职位视为一种“麻烦”,而且政府也表明了,在动用国家储备金应对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时根本不需要获得他的批准。

这场公开的口角最终迫使李光耀先生介入,并谴责众人对总统权力抱有幻想。他推翻了吴先生有关政府自行削减权力的言论:“绝对不能,如果你要削减权力,你简直就是在自找麻烦,因为你无法管治……我想不起当时的那句话,不过我不会使用那样的措辞,这是因为政府的执行权力不能受到限制。”

到了2004年,李显龙先生便立法让国家储备金无需总统批准就能直接拨入政联公司 (Government-Linked Companies),进一步削弱了民选总统的意义。

政府目前正在检讨宪法,为少数民族当选总统铺路。只有极度天真的人才看不出这一举动的背后目的——那就是为了确保人民行动党的候选人能登上总统宝座。民选总统制已演变成一场影响深远的政治闹剧。

人民行动党的意图再明显不过。它根本无意让自己的权力受到任何人丝毫的审查和制衡。连同官委议员 (Nominated Member of Parliament) 以及非选区议员 (Non-constituency Member of Parliament) 等计划,民选总统也不过是在为新加坡的民主制造一种美丽的假象而已。

我们需要的是一个真正的民主制度,一个能让所有政党在一个独立的选举局监督的选举中,公开以及公平地角逐议席、一个不为人民行动党所垄断的大众媒体、一个民权不受限制的民主制度。

只有那样,我们才有希望监督政府,真正地保护我们的储备金。

留下评论

这个站点使用 Akismet 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你的评论数据如何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