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志

有关新加坡政治、社会、文化的报道、分析与评论

新加坡人和中国人与支那人

with 20 comments

新加坡文献馆    2016-10-29
http://www.sginsight.com/xjp/index.php?id=17472

新加坡不是华人国家的这一个说法,实质上,也就证实了新加坡已经没有华人的存在。因此,拿新加坡华人来说事,就是拿一个非确实存在的虚体来说事。说白了,无事生非的伪造议题来转换议论焦点,为的是要避开回应,新加坡为何在政治言行上挑战中国核心利益。

许通美《中国对新加坡的四项误解》与王赓武《中国和新加坡:回望过去 理解未来》分别解读当前新加坡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之政治冲突的背景缘由;两篇论述的一个共同点就是拿新加坡华人来说事。

许通美指出:许多中国朋友错误地视新加坡为华人国家,把我们形容为“亲眷”。他们觉得,既然新加坡人同样是华人,就应当比亚细安其他成员国更了解中国的政策。他们也认为新加坡应该支持中国的政策。我相信这是造成新中关系存在误解的一个原因。中国必须明白,新加坡是个多元种族,而不是华人国家。此外,作为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新加坡的利益也不是时常和中国相吻合。简言之,基于新加坡不是华人国家,所以中国对新加坡是华人国家的认识与期待是错误的。因此,是中国人的亲眷误会造成了对立问题,新加坡是无辜的。

王赓武的说法是,中国希望海外华人在居留地帮助搭建连接中国及其所在国的桥梁。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对以华人为主的新加坡有所期待。然而,新加坡尽管四分之三人口是华人,但领导人并不强调华人的优越性,因为新加坡是多元种族的现代化价值观国家。另外,美国是新加坡的英语国家同盟,新加坡选择保持与美国人的关系。用白话文来说,王赓武的意思是,尽管四分之三人口是华人,新加坡领导人却不认同中国人的语言文化,而且新加坡是美国人领导的英语国家同盟的一分子。由于新加坡不是华人国家,所以中国对新加坡的期待是不切实际的诉求。因此,是中国人的错误期待造成了对立问题,新加坡是无辜的。

其实,社会大众只要稍微多阅读几篇有关中国南海的时事新闻与评论,都会知道导致新加坡和中国对立之单一最重要因素,是新加坡毫无约束的一再插手中国地缘政治,渲染没有司法正义的南海仲裁结果,公然在香山论坛发言上否定了中国南海九段线的历史存在。阅读全文»

20条回应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日本人用的是支那(Shina)

    而我们东南亚人,与南亚人,西亚人所日常用的是Cina

    在我们新加坡的马来文与印度人的媒体(报纸/广播,等) 天天都有在用Cina 这个词,因为自古以来延用至今,是属于日常语,

    联总理都在广播说我们不是Cina, 难道是Ang Mo ?

    文明人

    10月 30, 2016 at 8:53 上午

  2. 通庚早越古来稀,许误王解大老归。
    华章抒写神奕奕,长歌释怀想非非。
    新爱痴恋情投意,故交那惜转心机。
    傍山依水空怅望,南海迷离雁孤飞。
    ======================

    德仁

    10月 31, 2016 at 3:48 下午

    • 新加坡人的定位 , 应该是指新加坡国族
      是应该属于国际海洋民族的一支,
      是应该属于东南亚民族的一支,
      (也就是洋人的一支)
      其主流群体是应该属于在东南亚的南岛/百越的后裔(退一步海阔天空)

      需与中华民族与中华文化有清楚的切割,因为那是属于中国的国族与国家文化

      文明人

      10月 31, 2016 at 7:52 下午

  3. 新加坡人主要有三大种族,华人来自中国、台湾,马来人来自马来群岛,印度人来自印度、巴基斯坦一带。我们以英语为共通语是为了引进西方文明,跟西方学习,仅此而已。而不是要摒弃各自的根,全盘接受西方文化。在这里,华人保有自己一套来自中国的文化与价值观,其他种族也有各自的文化。只要我们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以后如果能够把各自的文化互相融化为有特色的新加坡文化。那时,就会有“新加坡国族”。现在的我们,不能自称是来自亚洲的西方人。除非,你的脸皮够厚!
    在我们这一代,要消除各自的文化,统一为西方文化的一支,那是太牵强了吧?难道我们真的成为香蕉族、椰子族,还是忘了根的浮萍族了吗?这是世界上第一个自我定位的稀有品种!

    非政客

    11月 2, 2016 at 12:49 下午

    • 祖先移民时, 能带来的才是我们南洋华南人的传统文化,没法带来的就不是我们先人的传统文化。我们在祭拜祖先时,然然用他们南方汉族的方言,那能用屠杀他们起义(太平天国,洪门)的外族外国殖民者的北京满语?

      文明人

      11月 2, 2016 at 2:50 下午

    • 就如各宗教那样,价值观与道得观是可以用不同语言/语文的改换。而且从科学基因学来说,我们的华南先人大多数是汉化的南岛/百越人,其实东南亚文化才是我们真正的祖先文化与根源。南洋的海洋文化才是我们真正的根,所以洋文化/海洋文化与东洋,西洋文化对我相通。

      文明人

      11月 2, 2016 at 2:58 下午

    • 当今的主流小孩子,不论是幼儿,小学生,中学生,他们在幼儿时与母亲的第一语码,本来就是英语,年轻一代的这些人,他们在作梦时,在惊讶时,的语码就是英语,是他们潜意识的语码。这本来就是他们真正的母语(第一语言)
      不能再掩耳盗铃自欺欺人,要面对现实,用敢的承认,年轻一代的新加坡人的母语就已是英语了,新加坡国族的英语母语的现实了

      文明人

      11月 2, 2016 at 3:07 下午

    • 新国志就是要立志健立自己的新加坡国族

      其实中华国族(中华民族与其中华国家文化)才一百年而已(从推翻满清建立民国算起)

      而我们南洋华族的先辈来南洋比民国建立还早,他们没有民国的生份证与护照,根本就不是属于中华民族(国族)的一份子,只能算是大明亡国后的难民/遗族而已。

      文明人

      11月 2, 2016 at 3:28 下午

    • 新加坡人只是东南亚人,很多东南亚人与东南亚华裔都是用英语第一语的( 包括在菲国,在印尼,在马国,在文莱,等)也很多不太会华族标准语的。很正常的。

      文明人

      11月 2, 2016 at 4:23 下午

  4. 文明场中老鸨身,真能一笔扫千军。
    年年百越无闲日,岁岁南洋怕见君。
    国族定位非尔力,华夏非议自成文。
    先生只须一千字,中华文化日暮云。
    =====================

    德仁

    11月 2, 2016 at 4:47 下午

    • 我们面临一段新中不合期,从好的一方面看,是可建立我们国族的好时期,若外界对我国的打压越大,我们的离心力就能越快越远

      文明人

      11月 2, 2016 at 7:06 下午

      • 文明人君似乎急着要脱离华人的身份,入籍“新加坡洋人”。而且是如果离心力不大,就可以慢点进行。这就是所谓的”浮萍族“心态。这是可耻的行为。
        别忘了各个姓氏都有其源流和郡望堂号历史记载,不应该把所有的中国南方人笼统地归纳为百越人或南岛人。以现代的网络科技,以及各地族谱记录,很容易就可以查找自己的姓氏起源。您也可以把一家人的名字登录在族谱里,方便将来子孙后辈查找。

        非政客

        11月 3, 2016 at 12:03 下午

      • 非政客误解了我的本意
        在下是说,南洋华裔的祖先基因与语言里大多有大量的百越-南岛的基本。南洋华裔是属于他们各别国家的国族,如大马国族,印尼国族,菲国国族,新国国族,越国国族,等,我不再属中国国族/中华民族与其这国家的国家文化(中华文化/中国文化)

        南洋华裔有自己的家庭母语(第一语言), 大多数不是以现代标准汉语(北京语)为母语。

        而且华语/汉语的定义包括了各华南语系与方言。

        这才是真正的科学性的认知,不再被以前的政治语言所蒙。

        文明人

        11月 3, 2016 at 5:11 下午

      • 其实真正的南洋华裔的家庭母语(第一语言)是多样性的,包括各华南汉语与方言,也有马来语与其方言,英语,现代标准汉语,越语,泰语,缅语,菲语,葡萄牙语,等等
        从来就没有一刀切的非科学的武断。

        文明人

        11月 3, 2016 at 5:17 下午

      • 姓氏的联系,因为在同化过程,很多是假的,就如我们看到台湾的原著民那样,张惠妹当然不真正姓张,汤兰花当然不真正姓汤。那是政治或武力所逼而成的。
        当然在现代基因科学的染色体的检测下就能原性体显了,其实她们的基因与马国/印尼/越南的原著民(卡达山/等)是同族群体。

        其实很多时候把不同的染色体放在一起,科学家们根本分不出南华人与东南亚人的基因。

        文明人

        11月 3, 2016 at 6:22 下午

  5. 短言西去老愚臣,脱华入洋文明人。
    疑吾族类油腔叹,惑我人种滑调陈。
    南岛王孙浑古今,百越猢儿弄鬼神。
    家山梦境儿时趣,二百五字字字真。
    =====================

    德仁

    11月 4, 2016 at 8:45 上午

    • 当代我国的新生代都有受过正统的科学训练,能够做独立(independent thinking)与批判性(critical thinking )思考。
      国民主流能有这样的理性逻辑推理,以科学证据来行思,才能说这国家/国族已进了21世纪的现代发达文明的社会了。

      批判性思考( 批判的思考,Critical thinking)或译严谨的思考、明辨性思维、审辩式思维,是一种求清晰、求理性的思考方式。批判性思考相关研究着重于如何系统化地建构清晰思路,以及研究不清晰思路的特质。

      我们上一两代的人,科学训练不足,思维逻辑不足,,思想文学浪漫化,看世物有缺陷,常常给别人蒙骗,思想给外国人统战骗去, 留给后辈所笑话

      文明人

      11月 4, 2016 at 10:59 上午

  6. 如果新加坡因華人多就被說是華人國家,那麼漢人最多的中國也不是中國人的國家而只是一個漢人的國家。

    认识的新加坡人都認為新加坡是新加坡人國家而不是華人國家。可是有些大中華主義的漢人,只因為新加坡的漢族多,就要硬說新加坡是華人國家。那麼用這類人的邏輯,中國就不是中國人的國家而是漢人國家了? 這些沙文主義的漢族敗類是想其他55个民族抽他們一頓嗎? 這些人自以為愛國,其實只是國家團結的破壞者。任何國家不團結不是因為少了誰,而是因為多了以多欺少的阴暗心态思維者。少數民族不是要來同化才能團結國家的。以德服人,善待少數民族才是根本。新加坡的漢人就證明了不對其他少數民族進行漢化才能團結整個國家。

    打醬油

    11月 13, 2020 at 2:27 下午

    • 如前面說的,新加坡人是由4大種族組成的國族。中華民族也是由包括漢族和其他55个民族組成的國族而不是一個單一的民族。這說法可是有根據的,看中國人的身份證上的民族就是寫着漢族等等而不是寫什麼中華民族或華族。

      打醬油

      11月 13, 2020 at 2:43 下午


留下评论

这个站点使用 Akismet 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你的评论数据如何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