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志

有关新加坡政治、社会、文化的报道、分析与评论

新工作机会继续给了外来人士,职业库如何有效协助国人?

leave a comment »

新加坡民主党    2016-10-28
http://yoursdp.org/publ/chinese_language/41-1-0-1606

林瑞生

人力部长林瑞生10月10日在国会里提出建议,“把现有的职业库转换为一站式以及不间断运作的网上求职市场”,以应付日益上扬的失业率。

新网站究竟能够如何安抚面对裁员不断、新就业机会疲弱的新加坡人?目前的国内求职市场正陷入僧多粥少的窘境。

截至6月为止,有超过6万名新加坡人处于失业状态——从去年3月的5万名激增到6万名。(实际的失业人数不只6万人,因为更多的新加坡人已放弃寻找新的工作,所以并没有计算在失业人口的数据内。)

相较2015年的总就业率增长达到32,300份工作,目前的情况尤其令人担忧。本地人(包括永久居民)只占32,300份工作之中的2%(700份工作),其余的98%(31,600)的工作都归外籍人士。

实际上,本地人的工作增长数量从2014年的96,000份暴跌到2015年的700份。然而,人民行动党仍然坚持引入更多的外来人。在本地找到工作的外来人,不包括外籍帮佣在内,从2015年的6月到2016年6月为止,增加了27,000人。

除此之外,政府每年还接收15,000到2万名的新公民。这无疑是雪上加霜。

上述的种种因素使得新加坡员工被列为东南亚最不快乐的员工。新加坡也成为全亚洲唯一在今年第二季的国内生产总值 (Nominal GDP) 面临紧缩的国家。这当中存在着根本性的原因。

事实摆在眼前,人民行动党不当的政策只会让新加坡人遭受更多的苦难。更糟的是,行动党至今还未推出任何可以为新加坡人制造新工作的可行计划。

相反的,新加坡民主党已拟定了一套全面政策引导我国经济向可持续的方向迈进。其中包括以下,但不仅限于此:

  1. 关闭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国家政联公司 (GLC)。我国劳工生产率持续数年停滞不前,而主导因素是政联公司占据了主要的国内市场经济。事实是,我国的企业领袖善于破坏,而不是增值。

  2. 实践以新加坡人为先的政策。我们的移民和劳工政策应当采取积分制的方式,凭积分引入国内企业所真正需要的外来劳工。雇主必须先出示证明无法找到符合职业空缺所需的新加坡员工才能雇用外来劳工。

  3. 开放政治体系。每年有大约1千2百名国人放弃公民权。这些顶尖人才因为国内缺乏民主而选择远走他乡。还有数千人以永久居民的方式在国外工作和生活。这些正是我国所不能失去的人才以及富创意的人士。

有关这些以及其他政策的详情,可点击此处查阅。

留下评论

这个站点使用 Akismet 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你的评论数据如何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