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志

有关新加坡政治、社会、文化的报道、分析与评论

新加坡派2.0

leave a comment »

衣若芬     2016-11-19
http://ilofen.blogspot.sg/2016/11/20.html

在还没有认识梁文福之前,就听过他的歌《新加坡派》。

那时我没有到过新加坡,认识的新加坡朋友也很有限。只觉得歌曲清新,歌词里唱的,是从一个人的眼光,看1960年代到1990年代,新加坡从无到有,发展成工商业社会的过程。

《新加坡派》唱的,我以前谈过,是具体而微的岛国历史。在寓居新加坡多年之后,更能体会那轻快的旋律里,伴随Stevie Wonder的”I Just Called To Say I Love You”的心情,实实在在的,家国之爱。

去年四月的“友情的细水慢慢流:梁文福作品演唱会”里,让我见识到了新谣和新加坡华语流行歌曲的魅力。那晚,文福唱了进阶版的《新加坡派》,把1990年代以后的故事接续下去,激起了全场的喝采。

很高兴演唱会上现场演出的《新加坡派2.0》和《她来听我的演唱会》,一起被收录在文福的最新专辑《我听到天开始亮了》。我反复听着这张隽永的音乐CD,既回味去年的感动,也欣赏专辑里其他歌手青春自然的歌声。在专辑的歌词集,有如书籍的序言里,文福写道:

歌,的确是真实如梦,不只一次,我是在乍醒还睡的破晓时分,听到心中正在成形的新歌,因为不想忘记那旋律,我睁开了眼睛。然后,我看到窗外微微的天光,仍然有如人生的初见。

每一次,我都这样告诉自己:

我听到天开始亮了。

这如诗如画的文字,在唱片公司制作的人文短片《我听到天开始亮了》,由文福亲自旁白,尤其真情流露。

我联想到清代词人纳兰性德的词《木兰花令.拟古决绝词》,词的上片是: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这大概就是文福“人生的初见”典故出处。阅读全文»

Written by xinguozhi

十一月 20, 2016 在 3:24 下午

发表在 身份认同, 文化

Tagged with ,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