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志

有关新加坡政治、社会、文化的报道、分析与评论

余澎杉:我以前错了,是女性主义令我决定改变风格

with one comment

关链评论     2016-12-15
https://hk.thenewslens.com/article/56862

新加坡人真是无动于衷到一个点,可以说是麻木。当地年轻人不同于香港、台湾和马来西亚,他们大都分不清什么是左翼、右翼,什么是保守主义、自由主义,他们就是比较关心动漫与时装。

—— 余澎杉

新加坡青年余澎杉早前接受关键评论网国际版访问,他提到过往以侮辱及猥亵的字眼批评宗教和新加坡政府的手法,有不当之处,令人对这种社会运动却步,他表示,今后会用较“可亲”的风格继续推动自己的想法,并有信心自己是具有影响力的。

要变得温文可亲

“科学实证表明那不是好的社会运动手法,应该是在赶客。我相信我的行为正正令人却步,所以我打算大幅度改变风格。”

但他强调自己所做的事情具有影响力,会继续努力:“最明显的变化是全世界的人都明白到新加坡是个很糟的国家。现在很多人在谈论言论自由,我不知道新加坡人是不是已彻底改变,但最起码有讨论。”他说,相对于本国人,说服欧美人士新加坡情况很糟容易得多,“新加坡人是完全被洗脑了,但西方人不是。”

余澎杉于9月被控六项“意图伤害宗教感情”及两项“未按指示到警署报到”,被判入狱6星期,出狱及完成守行为后,他于12月1日再在YouTube发放批评新加坡政府的短片,然而,他的态度及用语都明显比以前来得温和有礼,并强调十分感谢国际社会对其境况的关注,又表示会尽力声援香港及马来西亚的民主运动。

女性主义令我改变

但余澎杉表示,令他决定改变态度的不是外界的支持,又或者受到其他地方民主运动的感动,“那是属于意识形态的改变,而最大动力应该是来自女性主义。”

他说,自己在面对诉讼期间,曾做过点有关女性主义的研究,发现那些论述非常强,“我以前从来没有关注过女性主义,但当我聆听过后,完全同意那观点,我同意在网上发表骚扰性言论是个大问题,这点是从来没有想过的,以前我老是在网上煽动骚扰他人,那真是坏透了。”

对于“自由言论”,他现在有了新看法:这是一个法律术语,许多人在所谓的“反SJW”(社会正义战士)阵营中滥用。“即是说,如果你在网上发表反女性主义的煽动骚扰言论,然后被删除那段YouTube,就会称之为违反言论自由,这点我不同意,我支持把那些反女权主义者的帐户取消。”

余澎杉甚至认为,YouTube把他以往的短片删除是合理的,“我那些攻击可兰经、侮辱宗教人士的视频,实在是过份了。我甚至觉得应该把短片和帐号都删掉,那不是个好的沟通方法。我希望每一个具影响力的反女性主义者帐户都被删除。”

打倒昨日的我

觉今是而昨非,他打倒昨日的我,指曾经在回应Hong Kong Free Press问题时,批评过香港众志的黄之峰和女性主义,“那个访问我说的全是垃圾。”他说自己以往不了解世情,纯粹是玩乐,娱乐大众,“但现在,我要变成一个真正的社运人士。”

然而,他也提到自己之所以有成为网红,完全是因为语不惊人死不休,“我想人们会因为我变得温和可亲而觉得我闷,也可能会有人批评我只是怕再坐牢才改变。”然而,又有谁会喜欢坐牢?“如果我继续批评政府和宗教,但不过火,那是完全可以合法地进行的。现在我可不想再入狱,那就不要给他们任何借口吧。”

新加坡的可悲—年轻人

“我是个具影响力的公众人物,所以做的事会有一定后果,那就必须审慎一点。现在我觉得所谓成功不在于娱乐大众,而是令持不同意见的人同意我的看法,我希望向更多人传递讯息。我必须继续发声,只有这样才能引起更多人意识到这些议题的重要性,引发更多讨论甚至组织活动,这样才能推动社会讨论政治问题。”

他希望终有一天能带领新加坡人走上街头抗争,虽然那是一条很长的路,“新加坡人真是无动于衷到一个点,可以说是麻木。”他形容当地的年轻人不同于香港、台湾和马来西亚,“他们大都分不清什么是左翼、右翼,什么是保守主义、自由主义,他们就是比较关心动漫与时装。”

足本访问见:INTERVIEW: Meet the New Amos Yee (The News Lens International)

一条回应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童言絮絮囹圄来,天朝胜地文武哀。
    法甚威严大国似,律无虚罚小毛孩。
    一声歉意言未尽,两语通悟笔初开。
    林下杉风阵阵起,春掩残香漠漠台。
    =====================

    德仁

    十二月 17, 2016 at 10:58 上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