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志

有关新加坡政治、社会、文化的报道、分析与评论

朝鲜利用新马公司售卖军备:联合国报告

leave a comment »

南洋视界     2017-2-27
http://news.nanyangpost.com/2017/02/27_26.html

马来西亚基隆的“小印度”社区中,一家朝鲜军事设备公司隐藏在一栋旧楼的第二层。

该公司的招牌写着“Glocom”,全名为“全球通讯公司”。名为通讯公司,但实际上,却是由朝鲜情报机构所经营的一家售卖军用无线电设备的军备公司。

一份为联合国安理会起草的报告中揭露此消息。

据路透社引述,报告中指出,在2016年7月,从中国空运至东非的厄立特里亚的45箱军事通讯设备和材料,被某国拦截。而装载这些设备的箱子上,正印有“Glocom”的标志。

报告指出,该公司由朝鲜侦查总局 (Reconnaissance General Bureau) ——负责海外行动和武器采购的情报机构——所控制。

联合国于2009年通过的1874号协议,扩大了对朝鲜的武器禁运,以包括军事装备和所有“相关物资”。因此,朝鲜此举是违反了联合国的制裁。

利用新加坡公司的名称为掩护

报告也指出,Glocom实际上是由一家位于新加坡的公司Pan Systems的平壤分公司所运营。

Pan Systems新加坡公司的常务董事Louis Low表示,他的公司曾于1996年在平壤设立办事处,但在2010年正式结束与朝鲜办事处的关系,并不再控制那里的任何业务。

他告诉路透社说:“他们使用Pan Systems的名字,并称它是一家外国公司,但都是他们自己在操作一切。”

联合国的报告指出,Pan Systems平壤公司利用位于中国和马来西亚的银行账户、挂名公司和代理商,购买组件并销售完整的无线电系统。

路透社至今无法联系到该公司以获取回应。

报告指出,Pan Systems平壤公司的董事之一叫Ryang Su Nyo的女性。她经常往返于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以会见Pan Systems的代表。

但是,两个消息来源告诉路透社,她与另外两名朝鲜籍人士曾于2014年2月试图在吉隆坡机场偷运45万现金,因而被马来西亚拘留。

被捕后,此3人告诉马来西亚当局说,他们都是Pan Systems的工作人员,而现金是属于驻吉隆坡的朝鲜大使馆。

但是,由于证据不足,马来西亚总检察长当时决定不起诉。路透社引述消息来源指出,此3人于一周后被释放,现金也由朝鲜大使馆领回。此外,消息也指出,此3人实际上持有的是朝鲜政府官员的护照。

不仅如此,Glocom自2006年以来已曾在马来西亚两年一度的亚洲防务展 (DSA) 上至少展出了3次。路透社指出,该公司在其广告和商品展示中,隐瞒了与朝鲜的关系。

Written by xinguozhi

2月 27, 2017 在 4:56 下午

留下评论

这个站点使用 Akismet 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你的评论数据如何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