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志

有关新加坡政治、社会、文化的报道、分析与评论

从一帧漫画说起

with 32 comments

李莫愁     2017-4-9
http://www.malaysia-chinese.net/cgi-bin/czread.pl?board=luntan&file=start&User=&Pass=&group=2&read=messages/2017/04/145181.html

人们只要够理性,使用像谷歌的“事实核查”功能多方斟酌,又何必大老爷的严刑侍候呢?权势者真正怕的是有关他们“负面消息”(negative news)的传播……说到这里,诸位可能有点乱了,“假新闻”到底是什么?那就要看出自谁的口:特朗普口中的Fake New没人认可;negative news也不一定是假新闻;而自他们那里天天制造的假新闻,光明正大地说谎,却死也会不承认就是假新闻。

王锦松先生是新加坡很努力的漫画家,几乎每隔一天就有作品出现,并且不止本地,也登上欧美的报章、网站等。他的漫画很少是莫愁看不懂的,就今天这帧,老实说还浮想联翩。

漫画上,转角处有两名成人在尾随一名报童,而报童是《木偶奇遇记》里的匹诺曹(Pinocchio)所扮演,后面一名身穿制服的成人(执法者?)说了句:“假新闻!”——这到底为什么?是匹诺曹在贩卖“假新闻”,还是因为匹诺曹的“身份”让人认定他的一定是“假新闻”?

“假新闻”主要就是欺骗,借用星期天《早报周刊》董农政的那篇《收藏三骗》的说法,不外:1、被骗;2、骗己;3、骗人。特朗普名望下跌,归咎主流媒体,说它们充斥着Fake New,以此来骗己、骗人。但是贵为一国总统,坐上权力的高位,却来责怪记者,似乎有违常理,因为美国国父林肯曾经说过:

It is true that you may fool all the people some of the time; you can even fool some of the people all the time; but you can’t fool all of the people all of the time.(你可以在一段时间内欺骗所有人,也可以在所有的时间内欺骗某些人,但是你不能在所有的时间内欺骗所有人。)

在林肯认为的操作法里,这似乎只有权势者联同媒体才能做到的事。主流媒体不会反问、照本宣科、依样画葫芦,才有可能让权势者“在一段时间内欺骗所有人”。比如大选时为执政党造势,抹黑在野党人,过后也只更正不道歉了事(他们可能会谦逊地承认是受了标题党的毒):

记者蓝云舟的这段话,拿来形容当时李慧玲和郑景祥联手炮制的“假新闻”也十分合理:

若换作一般的欺瞒诈骗,大家或许也不会多加关注。但假新闻的危险正在于它涉及我们无法轻易置之不理的时事课题,也会左右我们的判断。别有居心者或利用假新闻达到自己的政治或商业目的,或纯粹兴风作浪,寻众人开心。

再想想,“Fake New”中的“报喜不报忧”永远都是极权者和独裁者最想做的事,但是“不信者恒不信”,否则新加坡为什么永远都有33%的清醒者?这些人时时都在分辨消息,研究信息,不轻易入套。人们只要够理性,使用像谷歌的“事实核查”功能多方斟酌,又何必大老爷的严刑侍候呢?权势者真正怕的是有关他们“负面消息”(negative news)的传播……说到这里,诸位可能有点乱了,“假新闻”到底是什么?那就要看出自谁的口:特朗普口中的Fake New没人认可;negative news也不一定是假新闻;而自他们那里天天制造的假新闻,光明正大地说谎,却死也会不承认就是假新闻。

人类社会中真假消息参半自古已然,重点在于不要盲目相信和随从罢了。《国语•周语上》:“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川壅而溃,伤人必多,民亦如之。是故为川者,决之使导;为民者,宣之使言。”。——这是站在统治立场所说的话。当人民开始怀疑执政者的动机和目的,有时候就是一个时代结束的开始。梁文道的这篇《距离美感的消失》为我们揭示了一定的真理:

在互联网崛起的今天,统治者和人民的距离美感正在渐渐消失,而他们却不要这种免费的东西突然不见了,所以出来“打假”。乃至于要文攻武吓,这就是他们为了自保而喊打喊杀的原因……为了反恐,别说笑了!

Advertisements

Written by xinguozhi

四月 9, 2017 在 1:56 下午

32条回应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假新闻充其量只是蒙骗了现代人,不久的将来,其影响力将随着时间而消失。最严重的是假历史。在历史学家不敢或不愿编写,而听从现在领袖的指使,制造了对领袖歌功颂德,或能够延续执政的“丰功伟绩”,这才会祸延千年。就如我们的“共产党动乱年代”,真正说来,应该是“争取独立的年代”,对吗?没有那些为国家独立而付出、牺牲的英雄,我们也没有今天。我们是否也应该为他们平反,记载入史册里?

    非政客

    四月 10, 2017 at 2:28 下午

    • 非佬逻辑有误,英马都是君主国,君等于国,若臣民欲推翻君主不成功是属叛国,若非臣民这样做是属外国侵略。

      文明人谈真实

      四月 10, 2017 at 11:01 下午

      • 但用议会文明独立(如当今苏格兰 或当今英脱欧盟 )又不同。

        文明人谈真实

        四月 10, 2017 at 11:08 下午

      • 槟榔屿与新加坡岛在英马两君主共同开发前才都几百人口而已,也就是说此地对的大多数的南洋先辈是因逃难或经济理由而自愿从亚洲各地(当今的印尼,泰国,金门,中国,越南,等)来马来群岛当此地君主(英马)的臣民或殖民地的保护民。

        文明人谈真实

        四月 11, 2017 at 12:07 上午

      • 在当年殖民地时期,这些反殖民政府者可以算是“叛国者”。新加坡共和国成立之后,他们已经成为“反殖民地的建国英雄”,不是吗?

        非政客

        四月 11, 2017 at 5:31 下午

      • 新加坡独立不是从英君主国那儿独立的,而是新加坡岛回归马来联合君主国,再从马来君主国那儿从议会上给开除而得以独立健国的。

        所以对马来君主武力叛变,就是对国家的武力叛变,起义不成功就是叛国罪。

        新马英的现代历史是联贯的母子联系的一体的历史观,从不分开,或互相推翻的,英国还帮新马写他们的宪法,所以他们的现代国家文明与历史观是一体的。

        文明人谈真实

        四月 11, 2017 at 6:07 下午

      • 新加坡是用公投自愿加入马来君主国的,也就是说马来元首苏丹是我君主,我们先辈是马来君主与贵族/苏丹们的臣民。所以我国的历史观是以马来君主国有联系的。我国国徽上保留老虎的原因,马来西亚国旗保留新加坡一角的原因,未来新马还是有大可能再度联合的。这地缘政治是跑不掉的,我们是在马来群岛里的一份子。

        文明人谈真实

        四月 11, 2017 at 6:22 下午

      • 谈古说今文明翁,忙多闲少谁与同。
        兼挂分号谈真实,只有一事到心中。
        牛头马嘴不复辨,油腔滑舌大话空。
        一帧漫画何所有,客来惟赠北窗风。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德仁

        四月 12, 2017 at 8:29 上午

      • 文明君,根据你所说,那我们应该属马来西亚族了,何来新加坡族?我们的共同语也应该是马来语了?当年新加坡共和国的第一代领袖,也是反殖民地份子,尤其是李光耀先生更是他们的代表律师。他们失败了吗?我们不是独立成为新加坡共和国了吗?这些人都是叛国贼了?

        非政客

        四月 12, 2017 at 10:32 上午

      • 非佬, 您的理性逻辑有混乱了。
        我国在古新加坡啦王朝与在马来亚/马来西亚新创时,都是属于马来国族的一支。

        在回归马来亚与创立马来西亚国(联合苏丹民主会议国)时,我们自然是属于马来西亚国族的形态开始。

        在现代新加坡国建国之后才有新加坡国族的形态开始。

        我们的开国先辈是依民主会议的争取独立的,不是用武力要推翻马来君主贵族的政治法统的。自然是在和平与合法的范围争得独立。而且又成功立国,又没有与马来君主国家法统有冲突。新加坡的独立合法性是受到马来苏丹元首,马来西亚国父,马来苏丹们与贵族们的承认。

        文明人谈真实

        四月 12, 2017 at 7:06 下午

      • 再说, 我们新加坡国的开国元勋的家族多代,很多是马六甲的后遗,也就是说他们的祖先本来就是马六甲皇朝的遗民/遗臣。自然是马来国族的一支。或是其他马六苏丹国的臣民。自然是马来苏丹国的国族一支。

        文明人谈真实

        四月 12, 2017 at 7:14 下午

    • 当时很多没有读书的人不太了解“联邦时期”的真正含义, 在1948-1963年的马来亚联合邦(Federation of Malaya) 其实是英马联邦。是英国君主的部分属地,与诸马来苏丹国的联邦。
      这时期的君主是英国君主与诸马来苏丹君主们。

      当时的政体是君主立宪制,
      行政语是英语与马来语。
      首都是在吉隆坡。

      文明人谈真实

      四月 15, 2017 at 1:49 下午

  2. “我们是在马来群岛里的一份子”,“我国国徽上保留老虎的原因与马来西亚国旗保留新加坡一角的原因,未来新马还是有大可能再度联合的”。“所以对马来君主武力叛变,就是对国家的武力叛变,起义不成功就是叛国罪”??
    是谁的逻辑错乱?
    当年我们经过反殖民地运动,经过几轮的谈判,才成功脱离英国,组成马来西亚联邦。但由于我们的建国前辈坚持各种族平等,既“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所以才被逐出马国而成立新加坡共和国。这段历史期间,并没发生对马来君主武力叛变,那谁是叛国贼?还是李光耀、林清祥等人领导的争取独立运动,等于反英国君主的叛国者?那孙中山、毛泽东算不算?

    非政客

    四月 13, 2017 at 11:08 上午

    • 说过了 英国把新加坡岛归还给马来苏丹。新加坡岛成回马来苏丹国的部分。新加坡人成为马来苏丹的臣民。马来苏丹等于国家法统的人格化,叛君等于叛国。马来西亚军人是皇家军队,马来西亚警察是马来皇家警察,马来西亚海关是马来皇家海关,在君主立宪制,马来西亚还是君主国的会议制, 就如泰国英国不丹等现代君主国那样。
      当年马来西亚的国族运动-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不是在推翻马来苏丹君主或马来西亚的宪法,而只是马来西亚臣民之间的合法和平的会议改良派而已。根本没有动到马来君主的法统。
      重点新加坡国的独立来自马来西亚联合君主国的国会。跟英国没有直接关系了。这您要很清楚。不能人云亦云,没有思考,这已是二十一世纪的公民了是会逻辑思考的公民了。

      文明人谈真实

      四月 13, 2017 at 12:37 下午

      • 乱七八糟的逻辑,说到来也没说出“叛国者”是指谁?难道是反殖民地运动吗?我们不是脱离殖民地了吗?

        非政客

        四月 13, 2017 at 2:17 下午

    • 孙中山起义成功推翻满清君主制,所以成了中华民族国族国家的国父。
      之前的洪秀全等起义不成功成了满清国族国家的叛国者。

      文明人谈真实

      四月 13, 2017 at 12:44 下午

      • 当时很多没有读书的人不太了解“联邦时期”的真正含义, 在1948-1963年的马来亚联合邦(Federation of Malaya) 其实是英马联邦。是英国君主的部分属地,与诸马来苏丹国的联邦。
        这时期的君主是英国君主与诸马来苏丹君主们。

        当时的政体是君主立宪制,
        行政语是英语与马来语。
        首都是在吉隆坡。

        文明人谈真实

        四月 15, 2017 at 1:39 下午

    • 英国向马来苏丹借岛,后归还岛给马来苏丹国。这事就完解了,就如英国把香港岛归还给中国。
      后新加坡岛要独立是跟马来苏丹国的国会谈判,就如当今香港与中国的关系了。

      文明人谈真实

      四月 13, 2017 at 1:01 下午

      • 我国独立的过程是 1) 争取回归马来联合君主国 2) 再争取大马国族运动的议会改良

        与反殖没有直接关系
        而且还是亲英的独立建国运动,第一时间加入英属共合联邦

        文明人谈真实

        四月 13, 2017 at 2:25 下午

      • 题话新闻假纷纷,里外黑白同一云?
        史实陈迹不复辨,牛头马嘴何当分。
        贫贱当家民无位,土霸作主兴有文。
        篇章读罢奴颜意,一生婢膝巧如君。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德仁

        四月 14, 2017 at 8:37 上午

      • 这就如叙利亚难民在战乱时起逃难到欧洲诸国,而受到欧洲诸国以人道精神的收留,
        若后这些叙利亚难民的后遗欲推翻欧洲诸国的君主, 那不是成鸠占鹊巢?

        《诗经·召南·鹊巢》“维雀有巢,维鸠居上。”

        文明人谈真实

        四月 14, 2017 at 9:49 上午

      • 新加坡和马来亚本来都是英国殖民地,1954年前后,新加坡和马来亚兴起反殖民地运动。经过几轮谈判,马来亚在1957年成为马来亚联邦,而新加坡也在1959年独立成为“新加坡邦”。我们小时候每一年都有庆祝“邦庆”这个大日子。我们现在的国歌就是当年的邦歌。当时,英国保留军队驻守,也就是把这两个国家当为“保护国”。过后,英、马、新再经过几轮谈判,英国终于答应让新马两个国合拼成立马来西亚联邦。1965年,新加坡反对“马来人的马来西亚”而被逐出,独立成为新加坡共和国。从那时起,英国军队才逐步撤出新加坡。这是我这一生所亲身经历的历史片段。
        但文明君所坚持的新加坡是被英国归还给马来苏丹国,是从何说起?是杜撰的历史?还是历史小说片段?而我所说的反殖民地英雄(包括我们的第一代执政团队),文明君认为他们是叛国者?请解释。

        非政客

        四月 14, 2017 at 3:34 下午

      • 非佬的历史观有错,当今马来西亚的国会与马国历史家都证实,其实马来西亚没有真真正成为英国的殖民地,而只是英国的保护国 ( 就如也有当过明朝,暹罗,南印度,古印尼的保护国)。

        柔佛苏丹国始终都是完整的苏丹君主国,只是后期有请英国顾问。

        联合国的历史资料也证实,英国只有在少过两年时间欲殖民整个马来半岛,但马来族的不认同而取消。

        联马来西亚国的国会都不认为他们曾当过英国殖民地,我外国人哪能乱说?

        文明人谈真实

        四月 14, 2017 at 3:55 下午

      • 真正成为英海峡殖民地的只是 新加坡岛,槟榔屿,马六甲,与 后期东马的沙巴与沙拉越。其他的苏丹国(州)就如近代的汶莱苏丹国与不丹王国,都是属于英保护国。

        文明人谈真实

        四月 14, 2017 at 4:29 下午

      • 非佬欲谈他人制造假新闻,但您自己又在制造假历史呼?
        理性逻辑辩论需要依有科学性的理据, 当今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大马国会都不认同整个马来联邦国曾是英国的殖民地。
        那您的论证就破了,是属自己制造的历史。

        文明人谈真实

        四月 14, 2017 at 6:09 下午

      • 在联合国的科学定义,殖民地称为 Non-Self-Governing Territory ( 非领域管理),
        而在这联合国的档案里: 只列出 Malayan Union ( 马来亚联邦, 1946年至1948年)可属于这 Non-Self-Governing Territory ( 非领域管理)。
        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混乱时期的短暂插曲而已。

        文明人谈真实

        四月 15, 2017 at 8:04 上午

    • 当时很多没有读书的人不太了解“联邦时期”的真正含义, 在1948-1963年的马来亚联合邦(Federation of Malaya) 其实是英马联邦。是英国君主的部分属地,与诸马来苏丹国的联邦。

      这时期的君主是英国君主与诸马来苏丹君主们。

      当时的政体是君主立宪制,
      行政语是英语与马来语。
      首都是在吉隆坡。

      文明人谈真实

      四月 15, 2017 at 1:44 下午

  3. 文明君既然是外国人,请尊重我们新加坡的真正历史,别以一小部分马国国民的言论为依据,随意杜撰别国历史,更不要把我们的第一代领袖描绘成叛国者!这不是我个人的历史观,而是全国人民经过投票决定要不要和马来亚联邦合倂。在网络上,也可以轻易地找到许多关于当年“新马合并”的资料。也可以肯定的说,没有新加坡“回归”大马的历史资料。请小心您的言论!

    非政客

    四月 16, 2017 at 4:28 下午

    • 我是说当今我们对马来西亚来说都已是外国人了,
      在古时的新加坡,英国人来之前,与加入马来西亚时,我们与当今马来西亚大部份人都曾属同一苏丹君主国。

      新马合并是文人的客气语,法律上是英国君主放弃殖民地,归还给马来君主体,就如港澳回归中国那样。

      文明人谈真实

      四月 16, 2017 at 5:48 下午

    • 在道义上英国要放弃新加坡殖民地自然要归还给马来君主体,但是新加坡岛上已有居民了,所以需要通过公投给岛民选如何最好的形式加入马来君主体。

      文明人谈真实

      四月 16, 2017 at 5:55 下午

      • 所以在新加坡的小学中学,他们的历史课上都会教导这段历史,英国人如何向马来统领租借新加坡岛。

        文明人谈真实

        四月 16, 2017 at 6:00 下午

    • 两个相近体质但不同本质的形体的整合才称合拼。
      一个小型与原先的母体的整合称为回归。

      新加坡的法来看,原先属地是马来苏丹,然后苏丹同意让英国人在此地制定法律, 。。。所以在法来看就是回归,不是合并。

      文明人谈真实

      四月 16, 2017 at 6:55 下午


发表评论

Fill in your details below or click an icon to log in:

WordPress.com Log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WordPress.com account. Log Out / 更改 )

Twitter picture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Twitter account. Log Out / 更改 )

Facebook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Facebook account. Log Out / 更改 )

Google+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Google+ account. Log Out / 更改 )

Connecting to %s

%d 博主赞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