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志

有关新加坡政治、社会、文化的报道、分析与评论

从“口音”谈种族歧视 (3)

with 3 comments

英国琐记      2017-5-31
https://yingguosuoji.com/2017/05/31/从“口音”谈种族歧视 (3)/

这两天我分享了新加坡网路的一场争辩,写下了从《“口音”谈种族歧视 (1)》和从《“口音”谈种族歧视 (2) 》

新加坡印度裔演员 Shrey Bhargava 写了一篇文字,反映了作为一名少数民族的演员的无奈,激起了社会对少数民族定型、文化认同、种族歧视之间的各种思考。

这是一场有关“种族歧视”的争辩,细心观察网民的各种言论,看到了不同的观点,价值鸿沟无法跨越。

很可惜的是,不少网民是这样思考问题的:

1 - 演员(梁智强的新戏《新兵正传 4》Ah Boys to Men 4)的职责是敬业乐业,把角色演好就好了,使用夸张的印度口音根本不是刁难你,那是演员应有的本分。(何须想得那么复杂,产生那么多问题?你只是个无名小卒。既然意见那么多,那么干脆自制去拍自己的电影好了。)人家也没有逼你去演戏,是你自己要去演的,干嘛抱怨?当初你为什么不在现场抱怨,而是后来才写文章抱怨,你没出息!(哈哈哈!X&*@%¥YZ…)

2 - 这部戏是喜剧,嬉笑人生,根本不必介意。喜剧里的定型是常见的,对华人也有典型的、刻板的刻画,因此,不能认为饰演夸张的角色就代表种族歧视。

3 - 你在博出位,博宣传。你们印度人就这副德性。(哈哈哈!X&*@%¥YZ…)

4 - 难道,我们已经失去了自嘲的能力?我们是否过度敏感?

5 - 你 (Shrey Bhargava) 几年前也曾经在公开搞笑节目中,嘲弄阿拉伯人,用夸张的口音来表演。你言行不一致,表里不一,当初你就是在歧视他人,现在你却抱怨别人歧视你这个印度人,那么,你分明就是一名伪善者。(哈哈哈!X&*@%¥YZ…)

很多网名的留言,都是没养分的。简言之,就是斥责、嘲讽、用粗话辱骂 Shrey Bhargava,进行人身攻击,甚至还有人希望他被关进牢里去。这些网民的留言,都有一个特点,就是他们的英语表达能力很不好,只会用简单的文字,破碎的结构,尽情谩骂,口无遮拦。看到这样的文字和野蛮的行为,叫人心寒。

还好,我也看到了几篇长篇的分析文字。我想,任何争辩,除了看参与者的论辩之外,一定得先看看当事人的说辞。

Shrey Bhargava 以下这段话,坦诚他曾经表演过夸张的形象,不过,那是他3年前的第一场单口秀 (stand up comedy) 表演,演得很烂,而且有不少带有种族歧视之处。表演过后,他觉得十分惭愧。(他很有礼貌地感谢攻击他的这位网路红人,指出他过去的这场表演。)

他解释说,“对,我的单口秀确是有种族歧视的部分,特别是南印度英语的口音那部分。我愿意承担责任,也仅此致歉。那是我首次单口秀表演,我当时并没有深思熟虑,那是我的过错。当然,我从此不会再犯这样的错……”

在新加坡,有一位网路“红人”对 Shrey Bhargava 冷嘲热讽,煽风点火,把他贬得一文不值,甚至抹杀他的人格。可是,Shrey Bhargava 的回应,温文得体,显得有涵养,有内敛。

无数网路暴民嘲弄他,说他是“被揭穿”才假扮无辜。可是,如果你细心阅读 Shrey Bhargava 这几天的分析文字,面临排山倒海的辱骂,他清晰地表达了个人对种族歧视的思路,尝试让读者明白,问题的核心并不是“可不可以请印度人演戏时说印度口音”,并不是那么浅薄的问题。当然,也不是“少数民族印度人/马来人过度敏感” 。

我从没看过 Shrey Bhargava 演的戏,《新兵正传》Ah Boys to Men 这系列电影我也没完整地看过,只不过有一次在新航班机上看了一点,大概十几钟。我想讨论的不是这出电影,不过,这次网上争论所引发的话题,真的值得大家静思人与人相处的各种关系。

Shrey Bhargava 在这事件上所表现的态度,以及他的文章内容(包括他的表达方式、叙事的语气),让我对这位演员产生敬重。我觉得一个愿意认错的演员,有深刻反思能力的演员,将是有所作为的。三年前,他的演艺事业才起步,在摸索中他逐渐认清了自己,也认真看待自身的特质、种族、文化。在这次的试镜过程中,他似乎顿悟了,一方面懊恼自己当初在试镜时没有说不的勇气,但是,也开始思索自己身为印度人,身处在华人主流社会里的定位。

我希望有听说过这场争辩的朋友,能够静下心来,去留意和倾听另一种声音,也去读一读写得比较深入的长篇叙述,而不是那种毫无建设性的辱骂。种族歧视是无数社会里都面临的问题。歧视带来伤害,足以摧毁人心。少数民族为什么会觉得受到伤害,难道只是他们“小器”、小题大做?他们的日常生活处境如何?他们自小就受到哪些歧视?为什么有一些人会觉得没有受到尊重?也许你我并没有歧视他人,你本身有自觉,有互助友好之心,那是非常好的,你有宽广之胸怀,有爱人敬人之心,有同理心与慈悲心。但是,放眼四周,我们知道,身边有许多人缺乏这样的自觉,甚至还觉得我们(华人)就高人一等,瞧不起肤色深一点的族群。这场网路争辩,有无数值得深思之处。愿与大家共勉。

相关链接:

从“口音”谈种族歧视 (1)

从“口音”谈种族歧视 (2)

Written by xinguozhi

六月 19, 2017 在 4:33 下午

3条回应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 从“口音”谈种族歧视 (3) […]

  2. […] 从“口音”谈种族歧视 (3) […]

  3. 我倒觉得 Mr. Shrey Bhargava 本身在歧视说话带印度口音的自家人。各人有自己的口音,即使本地华人,也有各种不同口音。有台湾腔、福建腔、潮州腔。。。。我们需要互相嘲笑吗? 在搞笑剧里,各种腔调才会带出多元文化的乐趣!

    非政客

    六月 24, 2017 at 1:53 下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