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志

有关新加坡政治、社会、文化的报道、分析与评论

Archive for 七月 2nd, 2017

我为什么要发声

with 3 comments

李显扬    2017-7-2
https://www.facebook.com/LeeHsienYangSGP/posts/1908210799419020

自从关于我父母的欧思礼路家居事件曝光之后,我姐姐玮玲与我在没有其他途径的情况下,被迫利用社交媒体向新加坡人民说出真相。

我是前总理李光耀的小儿子,我哥哥是现任总理李显龙,姐姐是李玮玲医生。我不是一个政治家,也从来没有这个愿望。在这事件之前,我是一个从来没有在Facebook张贴的人,是个初学者。我既没有工作人员队伍,也没有团队支持我。希望大家体谅,我只不过是一个执行先父遗愿的人而已。

《为什么》

许多人问我跟玮玲为什会被迫把这事对全国的新加坡人公布?为什么公开成了国家的争议? 原因是我们被哥哥设立的一个秘密内阁委员会所逼迫。

在李光耀先生的家庭里长大是一个非常独特的经验。父亲影响力非凡,母亲是一个非常有原则,隐私的女性。从小,父母教导我们要廉洁,正义,是非分明。

父亲去世的时候,执行双亲对欧思礼路家居遗愿的问题就浮现。根据父亲的遗愿要执行欧思礼路家居的拆除。父亲深信新加坡需要注重前途,不是什么纪念碑。身为先父遗嘱执行人的我和姐姐玮玲抱着先父的期望和信任来完成他的遗愿。但是,我们的哥哥与大嫂强烈反对拆除父亲的故居。

我跟玮玲在执行父亲的遗嘱的过程,每一步都受到巨大的阻碍。哥哥不希望我们达成父亲的遗愿,甚至企图改写历史说先父要保留欧思礼路的故居。哥哥显龙私下利用权力来保留欧思礼路的故居。为了私人目的,违背了先父的遗愿。

在这种情况之下,我告诉自己:“这事件太庞大了,我不善于政治。不如顺其自然,这事不值得。何必惹来公众哗然,角色暗杀,甚至流亡的下场? ”但要做正确的事情,又谈何容易。

我只是一个凡人。但我会尽我所能,全力以赴来执行双亲对我的期望- 正直和守诚信的来完成先父委托于我的遗愿。父亲跟母亲要拆除欧思礼路家居的心愿是坚定不移的。为了达到双亲的心愿,身为儿女的我和玮玲别无选择,把这事件公开于所有新加坡人民。 阅读更多 »

Written by xinguozhi

七月 2, 2017 at 5:55 下午

新加坡式抗争 不让外国人参与Pink Dot负隅顽抗

leave a comment »

香港01/罗恩赐     2017-7-2
https://www.hk01.com/新加坡式抗争 不让外国人参与Pink Dot负隅顽抗

7月1日,香港有数以万计市民上街游行,原来在新加坡,当天也有上万人集会。在香港,发起七一游行的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呼吁港人穿黑衣上街,向访港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抗议;在新加坡,集会主办方号召公众身穿粉红色上衣,支持“有爱无类”,出席他们一年一度举办的“Pink Dot”集会。集会一如以往在芳林公园举行,洋溢欢腾气氛。不同的是,由于新加坡政府的各种举措,今年的公园外围架设了严密的围栏,Pink Dot不但禁止外国人参与,也禁止外国公司赞助。

今年7月1日,数千新加坡民众参加同性恋权利游行,支持同性恋等性少数群体平等权益。(VCG)

不少港人也听过Pink Dot,这个源于新加坡的活动经本港学者John Erni(陈锦荣)引入香港并于2014年首次在港举办,主张性别多元共融。不过,今年的新加坡Pink Dot与过去有些不同,一道围栏沿着集会场地芳林公园(Hong Lim Park)外围架起,围栏之间设有7个安全检查站,由多达60名保安及警察驻守,并逐一检查进场人士的袋及身份证。只有新加坡人可以参与集会,警方一律禁止外国人进场。

今年Pink Dot集会的演讲嘉宾之一韩俐颖,她本身是一名自由新闻工作者,也积极参与社运。(受访者提供)

Pink Dot并非摆明车马的“抗议”

社运参与者与自由新闻工作者韩俐颖(Kirsten Han)是今年Pink Dot集会的演讲嘉宾之一,她接受《香港01》访问,分享她对Pink Dot的想法。她指出,在新加坡,大型公众集会及示威都是非常罕见,而Pink Dot是新加坡人拥有的每年最大型的一次集会。香港人可能会视之为新加坡人温柔的抗争,然而到目前为止,主办方都不会人说Pink Dot是一种“抗议”或“示威”,而是“庆祝”、“野餐”,为了“爱的自由”(freedom to love)聚集起来的活动。韩俐颖认为这对新加坡人更易“入口”,因有些人很可能因为太过“政治化”或太像抗议而不参与一些活动。 阅读更多 »

深夜食堂

leave a comment »

李莫愁    2017-7-2
http://www.malaysia-chinese.net/cgi-bin/czread.pl?board=luntan&file=start&User=&Pass=&group=2&read=messages/2017/07/145391.html

玮玲公主的《深夜食堂》也是在网络半夜开张,所以网络上的“深夜”才是最原装的日版;贪婪、背叛、下流、两面三刀……什么都有。
而邻国的《南洋》和《星洲》也一直紧跟报道,来源则参考两边(网络和官媒),偶有佳作,算得上是韩版《深夜》。而韩咏梅的《早报》官媒则是煮泡面的大陆版《深夜食堂》。

日本的《深夜食堂》片集给韩国和中国翻拍,结果都恶评如潮,拍不出原作的味道。本地影视记者这样写道:“日本漫画原作到了中国,水土不服显得尴尬甚至做作,一点儿也不奇怪。大量笨拙露骨的植入广告,还妄想全盘复制日本版独有的人文气息与诗意,无怪乎网民嘲笑此剧是‘广告食堂’。”——归咎于“水土不服”,这理由看来可笑。不过可笑归可笑,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集韩国和中国的影视精英来看一出《深夜食堂》,还看不出门道!大家蒙查查如一旁的吃瓜群众,那还有什么专业可言?中韩的影剧学院大可关门了。

莫愁可是三地的《深夜食堂》都看,虽然大陆的只看了一集就摇白旗了。贫尼认为日本《深夜》的核心就是“不伦”,这可是广义的“不伦”哦。因为食堂设在烟花之地,来的多是三教九流,大家都浮沉在社会的最底层,深受环境所支配,所以他们的道德观和主流比较起来,肯定就是“不伦”。比如说送货小子爱上色情澡堂的妓女,女的却碍于身份不敢接受他的追求;风流男子看上脱衣舞女郎,怎知她一眼就认出是当年抛弃她们母女的父亲,而他却不知情,还一直追到食堂要把她勾引上床;女上司和男下属到食堂吃东西,突然撩起情欲,就在附近的廉价酒店搞上了,过后女上司不当一回事,男下属却不知如何收拾残局等。每个推门进来的人物都有自己的故事和留恋的家乡食物,不加无谓的道德批判,这就是赤裸裸的人性。无论丑恶、好坏,看后都能使你获得心灵的净化。

韩版的失败,就是过滤了“不伦”,尝试把它煮成心灵鸡汤,结果就不像了。不过在食物的呈现方面还是充满了诚意,所以单单为韩食的话,也还可以看。大陆版的根本不知所谓,抛弃了原版的独幕剧形式,天马行空,天天出外景,那还需要什么食堂加深夜?最令人毛骨悚然的,贫尼看到半道儿的时候,突然觉得熟口熟面,这不就是《118 II》的环境喜剧嘛?还把煮泡面当一回事,简直是捡了便宜又卖乖。

玮玲公主的《深夜食堂》也是在网络半夜开张,所以网络上的“深夜”才是最原装的日版;贪婪、背叛、下流、两面三刀……什么都有。《联合早报》记者沈越说:“对传统媒体而言,这是一次标志性的事件。自李显扬和李玮玲先声夺人丢出震撼弹以来,事件的传播已锚定在一种本地前所未见的方式和规模里。这是因为无论是事件主角、配角或客串、身份是政府官员与否,无独有偶都成为了自媒体,频密地通过面簿发言和反驳,实属罕见。/传统媒体忙着转述随时都可能出现的零星论述,引以为豪的第一手新闻传播优势受到巨大冲击,必须在报道的深度与广度方面扬长避短。如果李家事件是一记警钟,它也提醒了传统媒体不仅要跟上自媒体发言者的高速步伐,报道也必须更加深入精湛,才能保持吸引力和竞争力。” 阅读更多 »

Written by xinguozhi

七月 2, 2017 at 2:26 下午

李显扬开腔解释扬家丑原因 “是大哥逼我们!”

with 2 comments

香港01/黃家欣     2017-7-1
https://www.hk01.com/國際/101939/-關你家事-李顯揚開腔解釋揚家醜原因-是大哥逼我們-

继李玮玲今日在facebook发言批评新加坡总理、李氏家族大哥李显龙是“不孝子”之后,李显扬同日又发文章,解释为甚么要将父亲李光耀故居争拗放到公众面前。他直言没有其他渠道发言,是李显龙的秘密内阁委员会逼到他们走到这一步。

强调李光耀意愿:拆除故居是正事

李显扬先重新介绍自己,是新加坡“国父”李光耀的幼子,也是现任总理李显龙的弟弟,强调自己总想低调,避过公众的关注,他不是政客,也从不想做政客。他指很多人问他及姐姐李玮玲为甚么要将家事公开,引发国家的矛盾,“答案是因为我们被显龙的秘密内阁委员会逼使的”。

他赞扬父亲为新加坡的贡献,及对他们几个孩子的教育,称父亲相信自己死后要拆除故居,才是对新加坡正确的事,因为认为新加坡需要专注在未来而不是悼念。“我的父亲任命我和姐姐为执行人,是他预期的,也信任我们能确保他的愿望被尊重。不幸地,我们的兄长显龙及他的妻子何晶,私底下激烈地反对拆毁。”

李显扬指公开父亲故居争议事件后很多人接触他,有些人指责他扰乱国家稳定状况。(路透社)

阅读更多 »

Written by xinguozhi

七月 2, 2017 at 12:46 上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