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志

有关新加坡政治、社会、文化的报道、分析与评论

“李家内斗”正变成新加坡国家危机?新政府:“荒谬”说法

leave a comment »

环球时报/辛斌,魏辉,苏静     2017-7-17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7/10988629.html

震惊新加坡的“李家内斗”风波持续发酵。上周末,新加坡出现针对总理李显龙的示威集会,示威者打出“新加坡属于新加坡人民,而不是李家”的标语,要求对李显龙进行独立调查。大约400人的示威队伍放在别的国家或许不起眼,但在反对力量薄弱的新加坡既罕见又扎眼,受到诸多国际媒体的关注。

《李光耀故居争夺战演变成新加坡国家危机》《一个有序统治的典范被痛苦的家族纷争晃动》,这是美国两大报章《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日前两篇报道的标题,前者甚至引发新加坡驻美大使的抗议。

这场引爆新加坡的“李家内斗”风波已经持续一个多月。6月14日,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的女儿李玮玲和次子李显扬突然发表联合声明,指责兄长李显龙滥权,并意图阻挠他们履行父亲的遗愿,拆除位于欧思礼路38号的李光耀故居。此后,风波愈演愈烈,李玮玲和李显扬质疑李显龙试图利用父亲影响力“建立王朝”,双方第三代家族成员也被卷入其中。本月初,李显龙破天荒在国会辩论中答复议员的质疑。7月6日,李玮玲和李显扬发表声明,首次表示愿意私下解决纷争。

新加坡《独立报》网站15日称,李显扬的长子李绳武当天就李光耀故居争端在脸书上发文,表明李家纷争远未结束。李绳武在他的脸书账号上链接了一篇《华尔街日报》的文章,称此文为这起“政治危机”提供了很好简述。他还说:“记住,新加坡政府非常好打官司,并有一个顺从的法院系统。国际媒体通常能够报道的内容也因之受到限制。”然后,他链接了《纽约时报》一篇关于新加坡利用诽谤法对外国媒体进行审查的文章。

李绳武提到的《华尔街日报》的文章发表于14日,题目是“新加坡,一个有序统治的典范被痛苦的家族纷争晃动”。文章称,新加坡这个富裕的亚洲城市国家向以井然有序闻名,几十年来为一个受过良好教育、事业有成的家族所统治。现在,这个让新加坡成为全球效率和管控榜样的家族,却因一栋百年老宅而大闹内讧。

《联合早报》16日称,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16日对李绳武在网上对新加坡司法体系的质疑表示失望。他说,李绳武“利用一些外国记者的看法来批评自己的祖父、诋毁新加坡和我们法院的信誉,我对这样的举动,感到失望,这是在尊敬李光耀先生和他的价值观吗?”

新加坡驻美国大使米尔普里日前还致函《纽约时报》,对该报报道表达不满,并否认新加坡因李家争端而陷入国家危机,指责文章将李光耀故居的去留问题与政府合法性挂钩是“荒谬”的说法。米尔普里说:“没有国会议员在辩论中指总理犯下不当或非法行为,也没有人提出具体证据支持李总理弟妹的含糊指控。新加坡没有陷入国家危机。”

本月5日,《纽约时报》在这篇题为“李光耀故居争夺战演变成新加坡国家危机”的文章中称,围绕李光耀故居发生的一起充满怨恨的公开家庭纠纷,破坏了新加坡作为“有序的威权主义”典范的形象,同时也暗示出这个国家的政治未来存在着更深层的分歧。表面看来,这是一场不堪的财产争夺战,但因为这些指控演变成了一场国家危机,令外界质疑这个岛国的治理情况,质疑执政党连续58年统治的基础,以及这个国家选择领导人的方式。

留下评论

这个站点使用 Akismet 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你的评论数据如何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