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志

有关新加坡政治、社会、文化的报道、分析与评论

拿救济金买4D:“脱贫”的争拗

leave a comment »

明德专栏     2018-6-30
https://samuelmingde.wordpress.com/2018/06/30/拿救济金买4D:“脱贫”的争拗

我和那个因为个案买4D而气馁的社工说,“换一个角度,他也是在买一个希望。与其很严厉的警告切断援助金,倒不如以同理的角度,协助他逐步减少买4D,把重心放在工作和孩子身上。“

近期社工界掀起了“脱贫”热议。先是社会学家张优远(Teo You Yenn)以纵深角度诠释“社会不平等“的贫穷现象,再来有资深社工Sudha Nair 以“临时住宿”的项目为例,提出贫困家庭要脱贫的关键在个人的心态和选择,例如用救济金去买香烟和电视机等“奢侈品”就是错误的选择。资深社工论述的重点在于解决贫穷之道在于“个人的责任”。这和政府一贯强调帮助贫穷户“自力更生”,建立自身的“韧性”(resilience)不谋而合。

随后就有社工联名提出另一种“脱贫”解读,认为“脱贫”也要考虑外在环境的因素,贫穷户面对的是复杂而强大的“制度障碍”,住房的限制,工作的低薪和剥削,医疗健康的匮乏,孩子教育的大幅度落后等等;这些制度面更是妨碍他们脱贫的藩篱和鸿沟。这种论调其实源自西方自由派的社会学术门派,强调“外在的环境“因素是造成贫穷的主因。

与此同时,出身社工教授的政治领袖孟理齐博士也提出他的看法,认为政府在扶贫的制度面已经做了很多,他举例去年政府推出”Fresh Start”,就是制度上的破格,让低收入户有多一次机会购买组屋。此外政府也方方面面提供了有健全的社会援助网络,到头来还是个人必须承担自身选择的结果。

其实,这种“个人与制度(环境)“的论战其来已久。二十多年前当我投身家庭服务社工时,同事在午餐时看到自己在协助的个案居然在4D站排队买马票,那是就开始在讨论”拿救济金去买马票“的可否,后来也扩大到穷人可以买电视,装冷气,还有给小孩买手机吗?有些社工在面对个案始终不愿去找工作,气馁的说,“他不愿意自立,我也没办法。”

“贫穷”是一个错综复杂,盘根错节的全球社会大问题,很难把成因归咎于单一因素。强调“制度障碍“的往往侧重提供援助和危机干预的服务项目,其盲点是有可能造成个案的依赖性和滥用救济,也间接造成贫穷的恶性再循环。但过度强调”个人责任“也有盲点,这类救助模式称为”严苛的爱“(Tough Love),是社工界的”虎妈虎爸“,因为过于严苛的条件和鞭策,难免也会因为受不了而”离家出走“的情况。

在“个人责任“和”环境制度“的两个极端之外,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那就是“个人的心理和性格”。我总觉得社工在助人的同时也在育人,而教育的关键就在“因材施教”,没有一刀切的完美脱贫方案,唯有在培养强化个案的动力和自信心后,社工才能协助个案扫除体制障碍,另一方面帮助他制定“家庭脱贫预算案“。

我和那个因为个案买4D而气馁的社工说,“换一个角度,他也是在买一个希望。与其很严厉的警告切断援助金,倒不如以同理的角度,协助他逐步减少买4D,把重心放在工作和孩子身上。”

社工是慈善,援助贫困者。社工也是教育,循循善顽固者。社工也是宗教,教化提升迷失者。

Written by xinguozhi

7月 1, 2018 在 3:13 下午

留下评论

这个站点使用 Akismet 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你的评论数据如何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