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志

有关新加坡政治、社会、文化的报道、分析与评论

内安法,有存在的必要?

with one comment

陈俊安     2015-2-12
http://www.nanyang.com/node/681330

“如果拥有了全世界却失去了灵魂,一个人的得失该怎么计算?我(因内安法)失去了一切,(失去)你,我的兄弟姐妹,还有我的工作。如今我在这里,只是个难民,可是妈妈,我的灵魂还在。”

——丘甲祥

何光平在论坛上支持保留“内安法”,引起一些议论。

他说:“作为内安法的受害者,当年的记忆也会引起我的一些情绪。但我考虑的是,如果我今天是当权者,在管理一个国家时面对像西方社会出现的那种(恐怖)威胁,我能够坦然说要废除内安法吗?”

听了这位目前是悦榕控股主席、新加坡管理大学董事会主席的人如此发言无须太惊讶。

2011年,根据副总理兼内政部长张志贤透露,单单在七十年代,就有超过800名这类的“眼中钉”被逮捕,最后正式发出拘留令的也有235名。

何光平就是在这个期间被捕的,当时他是《远东经济评论》的一名记者。

然而,每个在内安法下被扣留的人期限有长有短,被释放后的人生际遇各有不同,有些流亡海外,有些颓靡、长期沉默,有些选择遗忘,有些则为埋葬这恶法而抗争。

知识分子良心告白

以何光平目前的身分,为体制“背书”也是自然不过的事,但他仍然有所仗义而言,建议检讨内安法:“一,无条件限制拘留令可保留;二,从两年减至一年;三,延长拘留令机制应更加严谨,拘留期延长次数应有限制。”并不是每个人内安法受害者都能如此“坦然”。

丘甲祥也是一名记者,与何光平同个时期被列入黑名单,但丘逃亡英国,与何的际遇有天渊之别!丘与妻子洪瑞钗医生(也是内安法受难者)流亡英国,一直到丘去世,都被禁止入境新加坡,他死后,骨灰才获准运回祖国安葬。

丘甲祥有一封写给母亲的信,有一段读了令人动容。

“如果拥有了全世界却失去了灵魂,一个人的得失该怎么计算?我(因内安法)失去了一切,(失去)你,我的兄弟姐妹,还有我的工作。如今我在这里,只是个难民,可是妈妈,我的灵魂还在。”

是的,“我的灵魂还在”,没拿去典当,也没拿去变卖!这就是一个良心知识分子的节操与告白——内安法该不该废除?恐怕大家心里早有答案了。

Written by xinguozhi

2月 12, 2015 在 5:39 下午

一条回应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高台午梦楚魂销,小岛兴亡吹玉萧。
    万籁声尘何处是?为君重唱内安谣。
    耀道岖崎应也倦,光平峥嵘已能豪。
    舍生取义过往矣,为利天下拔一毛。
    ===================

    德仁

    2月 14, 2015 at 10:01 上午


留下评论

这个站点使用 Akismet 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你的评论数据如何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