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志

有关新加坡政治、社会、文化的报道、分析与评论

Archive for 11月 16th, 2023

《发现峇峇娘惹》:新加坡沦陷的三年半里,峇峇娘惹族群如何成了日军的俎上肉?

leave a comment »

太田泰彦    2023-11-15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94602

1942年新加坡沦陷后,日军下令当地华侨必须筹措相当于5000万美元的资金(当时使用的是英领马来西亚的货币),并“捐赠”给日本。于是日军透过林文庆和华侨协会,多次向峇峇娘惹族群施压,于是一些富有的峇峇娘惹人被迫变卖家里的财产。

图为20世纪初期拍摄的峇峇娘惹结婚照片。(Photo Credit: GettyImages)

命运的三年半

其实峇峇娘惹与日本有着深厚的关联,甚至可说是无法斩断的命运。从1942年2月15日到1945年9月12日的这三年半,或许可说是亚洲历史上,峇峇娘惹和日本人关系最紧密,堪称是命运交织的时期。

新加坡是以日本占领期,作为战前与战后的分界点。

有些人跨越了那三年半而存活了下来,也有人无法跨越而就此消失,还有人虽然跨越了,却被伤害得体无完肤。因此,战前与战后两个时期的峇峇娘惹,便产生了截然不同的样貌。

在这一章,我们将要深入日本和峇峇娘惹之间不为人知的历史,连结那些被斩断的记忆。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将委托一位近现代史专家担任本章的导游。

我来到一座旧大楼,这座大楼位于新加坡国立峇峇娘惹博物馆旁。我打开面对走道的门,并走上陡峭的楼梯,来到了二楼的博物馆办公室。

馆员熊子期(Jackie Yoong)小姐就在安静的办公室角落,用词谨慎地对我描述起这些故事。

横滨正金银行的黑暗故事

首先,我先说明在日本占领新加坡的时期里,峇峇娘惹社群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吧。我会基于学术的角度,尽可能客观地陈述事实。

对新加坡人来说,这是不愿回想的过去;对日本人来说,这应该也不会是一个愉快的话题。但是,为了推动日本和新加坡能够携手建设亚洲的未来,我希望日本人也能知道这些故事。

你知道在战前,曾享誉世界的横滨正金银行的历史吗?我想应该不知道吧。日本的年轻一代,应该连这间银行的名字都没听过。但是对于峇峇娘惹来说,横滨正金银行(Yokohama Specie Bank)是一家永不会被遗忘的银行。

所谓“正金”(Specie),指的是金币或银币之类的货币,也就是相对于只是纸本证明的纸币,代表真实的金钱。横滨正金银行是东京银行的前身,当时是国际结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缩写为BIS)。现在好像是叫做三菱东京UFJ吗?我记得最近好像又改名了。

位于日本横滨的旧横滨正金银行本店建筑,现为神奈川县立历史博物馆(Photo Credit:663highlandCC BY SA 3.0)

横滨正金银行是一间从明治维新到太平洋战争时期,独占日本贸易结算的特殊银行。关于这家银行的轶事,直到现在,这里的峇峇娘惹仍会口耳相传。 阅读更多 »

Written by xinguozhi

11月 16, 2023 at 4:14 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