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志

有关新加坡政治、社会、文化的报道、分析与评论

Archive for 11月 25th, 2023

国会已休会;现在是向总统提问

leave a comment »

作者:默乐 (Bertha Henson)     译者:新国志     2023-11-23
https://berthahenson.com/2023/11/23/parliament-over-now-questions-for-the-president/

我关心的是诚实和透明度。我所看到的是为取得某些结果而进行的高度精心策划——然后将这些结果一锤定音,让人无从争辩。我还对仅仅因为我们有像尚达曼这样的人就修改宪法的想法感到不安。

我曾多次说过,媒体本该登门拜访尚达曼总统,问他有关宪法即将修改,明确规定他可以参加国际机构的问题。现在时机已过。鉴于人民行动党拥有三分之二的多数票,这实际上只是形式问题,国会确已批准了这一修正。

因此,他现在可以继续担任国际经济与货币事务咨询组织三十人小组(G30)、全球水经济委员会(GCEW)、联合国人类发展报告咨询理事会和世界经济论坛(WEF)董事会的职务。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人都会说,这对国家有利。我们为有一位在国际上备受推崇的新加坡同胞而感到自豪。

至于这个过程是如何完成的,则是另一回事。

作为一个公民,我不喜欢被蒙在鼓里,尤其是在影响我投票的事情上。

显然的,在尚达曼通往总统府的路上(或之前?),他的双重身份让政府有些烦恼。然而,他们对于他在国际上的角色能否与总统职务并行不悖却只字未提。尚达曼自己肯定也想过是否应该放弃国际职务,因为总统是一个全职职位。

事后看来,在他还是总统候选人时,我们这些公民没有向他提出这个问题,是我们的失职。只有百折不挠(而且脾气暴躁)的许淑慈女士(Iris Koh)(新国志按:反疫苗接种组织Healing the Divide创办人)提出了这个问题,但却无济于事。我猜想,大多数人都认为他辞掉有关的职位是理所当然的,就像其他人为了避免利益冲突和显示对当选的职务全心全意一样。

尚达曼和内阁不可能没有意识到,无论从人们对利益冲突的看法,还是从他代表谁的角度来看,一个扮演双重角色的总统可能会带来问题。

副总理黄循财大谈让总统以“私人身份”为“国家利益”服务,同时“受内阁约束”。他谈到了“私人身份”和“私人利益”之间的区别,后者当然是不对的。

要是他能举例说明私人身份与“官方身份”的区别会更好,因为虽然总统可能不会因额外的工作而获得任何报酬,但他是在用人民的钱出国。有什么是尚达曼现在能以私人身份去做,却是他过去以官方身份参加论坛时做不了的? 阅读更多 »

Written by xinguozhi

11月 25, 2023 at 2:03 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