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志

有关新加坡政治、社会、文化的报道、分析与评论

Archive for 6月 17th, 2024

惠我无疆?

leave a comment »

殷素素     2024-6-17

在李显龙主政的20年间,新加坡的华族文化在这位“老华校生”的关注下,即将无以为继,竟然还有人腆着老脸高喊“惠我无疆”,这是一个什么世道?

请恕素素孤陋寡闻,只听过“惠我良多”,没听过“惠我无疆”。“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和新加坡中华总商会6月12日在新达城会展中心四楼举行千人晚宴,向5月15日卸下总理重责的国务资政李显龙致敬。作为华社的一分子,《联合早报》特地制作视频在晚宴上播出,回顾李显龙担任总理期间对华社和华族文化的关切与贡献。视频提到,李显龙为新加坡奉献了他最美好的青春,以智慧与担当守护这个岛国,光耀这座城市,‘华社以他为傲’。晚宴主办方也向李显龙赠送103岁本地书画家林子平的书法作品‘惠我无疆’作为纪念。”

这就奇了,“根据之前的报道,从1999年到2019年,华族小一新生在家讲英语的比率已经从42%增加到71%”——绝大部分都发生在李显龙执政的期间,为何这些舔痔之徒能称“惠我无疆”呢?

上网查了查“惠我无疆”,才知道是《诗经•周颂•烈文》,全文如下:

烈文辟公,锡兹祉福。惠我无疆,子孙保之。无封靡于尔邦,维王其崇之。念兹戎功,继序其皇之。无竞维人,四方其训之。不显维德,百辟其刑之。于乎,前王不忘!


翻成白话:诸侯光明有文德,赐予这些福和禄。对我惠爱无疆际,子孙后代享安宁。对你国邦莫大害,仅将周王来尊崇。周王念此大功勋,诏令承袭善祖业。莫与他人起纷争,四方各国承训导。德行崇高极显耀,诸侯群集来效法。呜呼先王永不忘!

根据韩咏梅的专栏,她把新加坡的“华文人”分成四代(4G):

1、“第一代的华文人,很大一部分是南洋大学毕业生,向来不乏各方面的讨论。上个月我的前老总林任君的专栏文章《未竟之业》,又引起一些回响。那段历史问题,我不在此讨论。”

2、我比较熟悉的是第二代和第三代的华文人,这些是和我有共同情感记忆的同学、同事和朋友。稍微比我大一点的那些,在教育改制下,英文从第二语文突然变成第一语文,数学、科学、地理课本全改成英文,那些资质较好、很勤劳,又能花时间用功的,拉拔着跟了上去。好些上不了大学,但完成基本教育的,有一些技能可以在社会上立足。写新谣、唱新谣的朋友们,包括梁文福是第二代华文人的代表。

3、第三代华文人,是双语兼通的新加坡人。华文对他们不是包袱,而是优势。它未必是工作语言,它是一个能够直达内心的心灵沟通语言。就算不怎么阅读中文,但是华文之美以及各种次文化,还是能够吸引他们。

4、我最感兴趣的是第四代华文人……现在我们看到的20多岁学生,如果还以华语为主要用语,那他们多不在新加坡长大,而是近十年来到新加坡上学或工作的新移民或准移民。

以韩咏梅的观察,到了第四代如果还在“说华语”,已经不关土生土长华人什么事了,因为土生土长“双语兼通”的华人,很可能也不和他们的下一代“讲华语”。而仍然“讲华语”的新移民或准移民也不过稍微慢了一代,他们将来结婚,势必也不和他们的下一代“讲华语”。这样的“政绩”,如何抵得上“惠我无疆”呢? 阅读更多 »

Written by xinguozhi

6月 17, 2024 at 3:29 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