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志

有关新加坡政治、社会、文化的报道、分析与评论

Archive for 12月 8th, 2015

新谣纪录片:我们唱着的歌 The songs we sang

with one comment

从夜暮到黎明    2015-12-8
http://navalants.blogspot.sg/2015/12/songs-we-sang.html

十年一觉新谣梦

《我们唱着的歌》是邓宝翠花了两年多时间制作的新谣人文纪录片。为了重现80年代在百胜楼(书城)无条件拥护新谣的光景,许多热血人士都响应号召,挤满书城各个角落,对邓宝翠伸出友谊之手,让她能够重拍上世纪的风光。

热血人士齐聚书城,再造80年代的场景。图片来源:吴绳绪

两个多小时的电影没有冷场,回忆一个只有十年的超短新谣时代的过程中,导演的诚意给我们带来丝丝感动,我觉得观众的诚意同样制造出双向的心情对流。

不过就如邓宝翠在电影结束后的对话会上所流露的消极的情绪,她所面对的是因资金和版权所引发的连串不可思议的挑战。制作完成后,电影只可以在国际电影节上映一场,安排在滨海艺术中心一千多人的剧院跟观众见一次面。这部美其名由文物局资助的电影的实际赞助费只有30%,其余的由制作人自己想办法。

陨落的流星

电影的宣传文字写道:

一把吉他,三几好友,无数好歌。当年的青青岁月,你可曾忘我唱着。唱着友情,唱着梦想,唱着迷离的忧伤,唱着华丽的希望,唱着自己的心声,唱着我们的歌。

重温新谣的发展,回味你我的青春。由本地独立电影人邓宝翠执导的华语人文纪录片《我们唱着的歌》,以历史的角度,配合人文的情怀,细腻地拼凑这场轰动一时的文化运动,如何缘起如何转变,并借此重新审视我们共有的记忆。

本地独立电影人邓宝翠执导的华语人文纪录片《我们唱着的歌》

关于新谣的起源以及比新谣更早的本地文艺歌曲的起起落落,我曾经通过文字作了些“回忆录”。感性地看新谣,我们会感怀包含着随性、自信、甚至很乡土、充满傻气的本地原创歌谣的冒起与迅速陨落。理性地看一个时代,歌曲代表着某个时代,每个时代都有它的流行曲,经得起时代考验的都成为经典金曲,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老歌。新谣的生命力比当年文团的创作强悍,或许也是因为有商业“黑手”在背后推动的原故吧?阅读全文»

Written by xinguozhi

12月 8, 2015 at 10:56 下午

眼中只有白色 心中常生恐惧

leave a comment »

否极泰来    2015-12-7
http://pijitailai.blogspot.sg/2015/12/blog-post.html

短短不到一分钟的对话,道尽了新加坡政治的现实和苍凉。

…………

CPA:那天在投票站看到你,想不到你竟然会出手帮忙基层工作,监督投票过程。

O:不是。你看错了。我是站在另一边,衣服颜色不一样,你没有发现吗?

CPA:你不怕被Blacklisted吗?

O:……(无言)

CPA:前几天,他们还来找我,问我要不要做他们的审计。我怎么敢做。市镇会审计有一套游戏规矩,要KPMG那样的公司才能做。

O:他们现在的审计师,也有审计上市公司的记录。

CPA:那间公司很烂。

眼中只有白色:投票的人,眼中只有白色。他们看到的一切都是白色,可以想象投票当然也是一面倒。

心中一片恐惧:不管做什么,选民心中一直有一股白色恐怖,害怕被点名,列入黑名单。

烂字何解?反对党市镇会只能请很烂的审计?好的审计在游戏规则下,不敢为民服务?还是请不起?

白色与恐惧会继续在下一个SG50发扬光大吗?

Written by xinguozhi

12月 8, 2015 at 10:48 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