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志

有关新加坡政治、社会、文化的报道、分析与评论

狮城实体书店一间接一间关门 有何办法逆转这个夕阳产业的命运?

leave a comment »

红蚂蚁/王震宇      2024-3-1
https://www.redants.sg/good-reads/story20240301-8003

https://static.redants.sg/styles/large/s3/articles/2024/02/29/20240229-PhysicalBookstorecover-ST.jpg?itok=ikpDVq8K&w=1200

本地书店停业的概率相当高。图为纪伊国屋书店在高岛屋百货公司的门店。(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新加坡还剩几间大大小小的实体书店?

要回答这个问题,没有任何数据供参考,但会说“剩”,是因本地书店停业的概率日渐升高。

本周,媒体证实在新加坡已运营超过40年的时代书局(Times Bookstore),关闭了两间分店。

过去五年,时代书局位于乌节路的三间分店相继结业,去年底在星耀樟宜的店面也关门了,现在仅剩一家在荷兰路一带的书店。

书店难生存

时代书局在过去五年里关闭了四家分店。(海峡时报)

“时代”并非唯一一个落下帷幕的书店品牌。2011年,曾是美国第二大书商的博德斯(Borders)申请破产,新加坡的两家店也受到波及;2019年,在本地经营近130年的MPH走入历史。

疫情期间,一些营业多年的二手书店,也正式退出市场。

目前,本地还有纪伊国屋书店(Kinokuniya)和大众书局属于规模较大的连锁书店,但前者只剩两家店屹立不倒,其中一家在市区的旗舰店也缩小规模。全岛不同角落也还设有一些独立书店。

买书看书需求下滑

本地实体书店会成为夕阳工业,有两大因素。

其一是买书的人少了,这主要是来自电子书和图书馆的竞争,两者比纸质书更具成本效益,也更能为读者提供便利。

本地诗人小叶子(Joshua Ip)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就提到公共图书馆为何比书店更受欢迎。

书店难生存

本地诗人认为,图书馆几乎无处不在、比书店的地理位置更临近公众,也有舒适的阅读空间。(联合早报)

他说,图书馆几乎无处不在、比书店的地理位置更临近公众,拥有极其丰富的藏书,又有舒适的阅读空间。

你可以把书带回家,不喜欢的就归还,在空间匮乏的新加坡,能还书的选项绝对有其好处。

说到不必花钱,由居民在组屋底层发起的图书角落也日趋普及,或多或少也对实体书店的存在构成威胁。

第二是看书的人少了。近来有不只一项调查揭露,喜爱阅读的本地学生有减少的迹象

书店难生存

调查显示,喜爱阅读的本地学生有减少的迹象。(海峡时报)

除了念书时期的阅读风气越来越难培养,随着科技主导人们的生活,愿意花时间经常阅读的新加坡成年人相信也不占多数。

新加坡国家图书馆两年前的一项调查发现,受访的2918名年满20岁的成人中,超过八成每周至少一次会看新闻,而只有34%每周会至少一次阅读,但比起2018年的25%已有所增加。

该调查也显示,成年人阅读群体中,近六成会读至少一本电子书,间接说明为何纸质书和书店不太受落。阅读全文»

Written by xinguozhi

3月 18, 2024 在 9:07 下午

留下评论

这个站点使用 Akismet 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你的评论数据如何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