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志

有关新加坡政治、社会、文化的报道、分析与评论

真相与和解会有实现的一天吗?

with 2 comments

作者:张素兰    译者:新国志    2015-12-2
原文:https://www.facebook.com/function8ltd/photos/a.350454085131572.1073741847.350013055175675/526042910906021/?type=3&theater

Wong Soon Fong

黄信芳

黄信芳,前人民行动党立法议会大巴窑区议员、于2015年12日1日在泰国逝世,享年81岁。

黄信芳是反对英国殖民统治的抗英同盟成员。1954年他加入人民行动党,并当选为农民协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他也是行动党大巴窑支部主席。1957年他当选为市议会议员。1961年他退出行动党加入社会主义阵线。

在1963年2月2日的“冷藏行动”中,有超过133名反对党和职工会成员、学生和其他被视为威胁行动党生存的人被捕。黄信芳与其他五位立法议员陈新嵘(Chan Sun Wing) 、梁景胜(Leong Keng Seng) 、刘坡德(Peter Low Por Tuck) 、王清杉(Ong Chang Sam)和S.T.巴尼(S.T. Bani)的名字虽然出现在政治部的逮捕名单上,但并未被捕。根据历史学者Geoff Wade的说法,内部安全委员会拒绝批准逮捕他们。尽管如此,黄信芳还是把妻子和女儿留在新加坡,只身逃到印尼。他从未想到流亡会超过半个世纪。

黄信芳一直想回返新加坡。但是,他拒绝签署任何“安全声明”作为回国的条件。“安全声明”是要他谴责共产主义。黄信芳向来坚持自己参与了新加坡的政治活动。最初是抗英同盟成员,然后是行动党党员和市议员。他曾当选为行动党立法议会议员,最终加入社会主义阵线。他的被迫逃亡迫使他加入马来亚共产党。

1980年代末,共产主义在东欧垮台。随着柏林围墙的倒下,不分政治信仰共同迎接和平的时刻到来了。泰国,马来西亚和马共三方于1989年12月2日签署了《合艾和平协议》。数百名马来西亚籍的马共成员获准回返马来西亚定居。新加坡政府拒绝签署协议,因此26名新加坡籍的马共成员无法回返家园。

泰国政府给予包括黄信芳在内的26名新加坡籍马共成员泰国公民权,同时也把他们在马共时生活的地区的土地给了他们。泰国政府也为他们提供住房和金钱援助,让他们开始过农民的生活。他们种橡胶和农作物。朱拉逢公主是他们村子的赞助人,村子叫作邦朗和平村。

今天是合艾和平协议26周年。新加坡政府的顽固剥夺了这批新加坡人无条件回返家园的权利。我被告知,新加坡政府甚至不允许这些新加坡政治流亡者的骨灰埋在新加坡。据知,一名在泰国逝世的马共成员已遭遇到这种情况。

我不知道政府是否会采取同样的立场对待黄信芳的骨灰。他曾经支持人民行动党,并当选为立法议员与市议员。他曾经为行动党和新加坡做出贡献。黄信芳的家属可能会向有关当局申请让其骨灰回返新加坡安置。如果申请遭拒绝,那么,新加坡政府可以告诸世人,它对往生者也感到恐惧。如果政府核准申请,我衷心祝愿黄信芳能安息在自己亲爱的祖国。

Written by xinguozhi

12月 4, 2015 在 10:22 上午

2条回应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胡言乱语

    Zhang

    12月 4, 2015 at 5:52 下午

  2. 异乡信芳哭路歧,建国命途亦悲之。
    痛甚人怜补白字,功高众箴涤墨诗。
    芭窑月落欲明日,星岛马嘶别久时。
    立法议员衔头在,故乡虽好堪思归。
    ======================
    此诗首见《大马华人论坛》malaysia-
    chinese.net—–悼黄信芳。这是二稿。

    德仁

    12月 5, 2015 at 9:30 上午


留下评论

这个站点使用 Akismet 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你的评论数据如何被处理